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市巴南职业教育中心:打造体验浸润式“文化思政”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胡航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重庆4月21日讯(记者 胡航宇)“先生之学识才德,名扬杏坛,欲投先生名下久矣,望先生允纳……”一场隆重的拜师仪式今天在重庆市巴南职业教育中心举行。学校组织2023级1100余名新生向学校教师、企业驻校教师行“拜师礼”,以“礼”先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师徒拜孔、正衣冠、诵读拜师帖、奉茶,先生诵读回徒帖、回赠书籍……“拜师礼”还设置了建筑专业现代学徒制拜师礼、全体学生行拜师礼、诵读《弟子规》、拜师礼仪表演、传统礼仪歌舞表演、全体学生手语表演等环节。

完成收徒仪式后,师父代表发言,殷殷嘱托弟子要有敬师之心。师父不仅仅是技艺的传授者,更是人生的导师和道德的楷模,要时刻遵循职业精神,做一个有德有智的人;要苦练技艺,“艺高人胆大”“技多不压身”,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和积累,练就过硬的本领,做有益于社会的人。

“在中职学校为新生举行‘拜师礼’,为二年级学生举行‘工匠礼’,既是结合传统工匠拜师文化,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时也是实施‘文化思政’大课堂,打造师生充分参与的‘体验式、浸润式’思政课。”重庆市巴南职业教育中心校长黄轶说。

黄轶表示,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的中职学校“文化思政”大课堂模式,把学校“乐善”文化和“三知成人”主题教育深度融合,为学生量身定制职业教育的专属教化仪式,涵盖中职一年级的“拜师礼”、二年级的“工匠礼”,并配套构建中职三年的“学校+企业+社会”的现代学徒制管理常规,建立起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石、以扎实职业技能为支柱、以养成工匠精神为目标的一整套规范完善的现代学徒制教育体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