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郑州商学院:经典阅读引领读书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李见新 李晓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李见新 通讯员 李晓琴)近日,郑州商学院“我的读书故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登上讲台,用自己的读书故事点亮阅读的星火,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这只是学校众多阅读活动中的一项。参加各类阅读活动是我们的日常,读书故事能被选中进行现场分享是很幸运的。”刚刚参加完活动的2021级学生肖帅阳自豪地说。

“刚进入学校,辅导员老师就详细地介绍了‘书香校园阅读经典工程’。每个在校生每学期要读2本人文经典、2本专业经典,撰写读书笔记,并参加一定学时的读书活动才能获得学分。这是我第三次分享读《月亮和六便士》的故事,感觉每分享一次,就有一次更新的认识。个人很喜欢这种形式。”肖帅阳补充道。

据介绍,2018年,郑州商学院启动“书香校园阅读经典工程”,推进经典阅读。学校成立了阅读经典工程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制定方案、投入资金、搭建平台、营造氛围、狠抓落实,引导学生读经典、讲经典、用经典滋养生命。5年多来,学校举办各类阅读活动468场次,覆盖全部在校生,参与人数20余万人次,获得省级荣誉百余项,经典阅读正成为广大师生的生活方式。

为落实阅读经典工程,学校秉承“注重实效、稳妥推进”的原则,实施“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是通过阅读书目推介,学生阅读、撰写笔记等形式,提升个人主动阅读意识;第二步是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的阅读明星个人、宿舍、班级、社团,目前学校有读书类社团近20个;第三步是凝练学院特色品牌活动,开展以学生分享为主体的“我的读书故事”,以教师分享为主体的“郑商百家谈”,以知名专家学者为主体的“大家讲书”主题读书活动。

学校注重阅读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的融合,注重与地方文化的对接,还鼓励二级学院开展红色经典、专业经典共读活动。依托巩义市为杜甫出生地的文化缘起,开展“杜甫家国情怀”主题共读,成立“杜甫诗社”,开展“诗歌接力赏”系列活动20余项,组织大型诗歌朗诵团队参加巩义市一年一度的杜甫诗歌节,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

“经典之作是经过时间检验的书,浓缩了人类的智慧。读一本经典能让人觉得温暖、看到希望、增长见识,这就是经典的作用。用经典之作指引人生,成为有追求、懂礼仪、爱劳动、勤读书、强体魄的时代新人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郑州商学院校长吴泽强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