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习二十大精神 走近最高科技奖”首期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月26日,中国科技馆举办“学习二十大精神走近最高科技奖”第一期活动。中国科技馆供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4月26日,中国科技馆举办“学习二十大精神 走近最高科技奖”第一期活动,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永志院士的秘书王朋研究员讲述“飞船落哪?”及王永志院士的故事。

王永志院士在寄语视频中勉励全国青少年“做有准备的人”,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每个人都要积极作出贡献。一个人面临的机遇是很多的,前提是要有准备。青少年要严格要求自己,奋发图强,坚持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王朋是航天应用与测控专家,担任王永志院士助手,长期从事载人航天工程总体设计工作,侧重空间应用、测控通信、着陆回收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参加了载人航天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及历次载人航天发射、运行和回收任务。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被四部委联合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章。

讲座围绕“飞船落哪?”,讲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工程可行性论证和方案研制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着陆场七次勘察的经典瞬间,多种技术争辩及方案更迭的历史画卷,各种战略思考转折和调整的智慧奥妙等,以及王永志院士的生动科学故事。

“飞船落地分哪几个步骤?”“航天舱落地之后还可以回收再利用吗?”“飞船落地了,会对小动物造成什么影响?”“拖飞船回来的主伞、副伞在拖的过程中都坏了怎么办?”“为什么选择航天工作?”学生们踊跃提问。参与提问的学生,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王永志院士的手写寄语“机遇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讲座在中国科技馆设主会场,在河南科技馆、甘肃科技馆、甘肃靖远县流动科技馆设分会场,近千名学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精神,中国科技馆策划开展了“学习二十大精神 走近最高科技奖”系列活动,邀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及其团队成员、身边工作人员或亲属等,在中国科技馆开展系列讲座活动,讲述团队研究成果及科学家故事。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