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五莲县北京路小学落实立德树人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3-04-27 作者:魏海政 何乃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何乃华)“因为早饭后走得急,忘记了戴红领巾。”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北京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张博文告诉记者,有一次他来到学校时才想起需要戴红领巾,着急之际,忽然想到了“红领巾诚信站”。

原来,学校为了给忘记戴红领巾的学生提供方便,特意购买了15条红领巾,悬挂在教学楼一角,创设了“红领巾诚信站”。忘记戴红领巾的学生可自行在这里登记并领取一条红领巾,等放学回家洗了晒干后再归还学校。

张博文家里有5条红领巾,那次他归还红领巾时,把自己的3条也献给了学校。“我献出3条红领巾,是为了方便自己,也方便别人。”张博文笑着说。

在“红领巾诚信站”边上,学校还设置了“红领巾失物招领处”,鼓励师生将捡到的物品放在这里让失主前来认领。“学生不登记即可来取红领巾和失物,真正让学生把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校长汤志荣说。

除了红领巾驿站,北京路小学的“校园绿色银行”也让环保成为学生们的好习惯。“现在在我们学校里,找不到不戴红领巾的学生,也找不到丢弃的纸屑。”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陈恕峰说,“以前并不是这样子,改变缘于‘校园绿色银行’。”

“校园绿色银行”是专放废纸的垃圾桶。去年“世界环境日”前夕,学校结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为培养学生环保意识,购买了12个专用垃圾桶,每班一个,让学生把废纸投入桶中储存。同时,各班各设一名红领巾绿色环保小队员,负责收集垃圾桶中的废纸。

学校定期逐一收集和过秤各班的废纸,做好登记,并标注在学校“绿色银行储值榜”上。废纸攒到一定数量后售卖,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学生绿色环保公益行动,也拿出一部分奖励在环保公益行动中成绩突出的学生。

设立“绿色银行”,抓住了消除乱扔纸屑问题的关键,起到了强化环保意识的作用,真正让环保成了学生的自觉和习惯。此外,学校还建立了功夫熊猫运动队让孩子们爱上运动。四年级学生李俊熙的妈妈李超曾经为儿子的肥胖问题发愁和担忧,“过去孩子吃饭毫无节制,最胖时142斤,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我很赞成,现在减了20多斤”。

去年春,学校针对不少学生身体偏胖的实际,在征求学生和家长同意的基础上,成立了由36名体态较胖学生组成的“功夫熊猫运动队”,引导适当控制学生饮食,开展丰富多彩的有氧运动。从此,“功夫熊猫运动队”成为校园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营养过剩、缺乏体育锻炼、肥胖,是威胁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学校立德树人要关注这些问题,培养学生健康饮食理念,帮助他们树立阳光健康的心态,让他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副校长王爱杰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