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玩转高数知识,分享高数之美——记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生马乐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史望颖 韩晶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公众号发布692篇原创高数教程推文、阅读总量高达100万+,“小红书”3.7万人关注、24.8万的获赞与收藏,“B站”3.4万人关注,获得超过132万的视频播放量,QQ交流群超过5000人……这位大家眼中的“数学老师”就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商学院电子商务201班的马乐,也是账号“玩转高等数学”的运营者。

在创建公众号前,马乐建立过两个高数交流群,帮助更多的人更好地学习高数。在答疑的过程中,他发现大家的疑问大多是共性问题。因此,他在大一上学期就创建公众号,用“让大学没有难学的高数”理念,坚持原创制作,用通俗易懂的高数思维方法录制并发布高数微课。

马乐在运营公众号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他也经历过公众号定位不明确、流量小、粉丝少、公众号编辑器打不出数学符号等困难。但他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努力克服了重重困难。

在他的公众号,大多是高数题目的解题思路和推导过程,还有一些数学思维的普及。如《来解解那些我们常用的高数表情包》《古诗词中的数学之美》《盘点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数学成就》等,这些不需要艰深复杂的数学知识,也能领悟到数学之美的内容,广受网友好评。

在运营“玩转高等数学”的过程中,总有一群人在背后支持、关心着该公众号的发展,这也是支撑他继续走下去的动力。有一位学生和马乐相识于公众号后台的交流,该学生及时指出公众号推送中的错误,会和他一次次探讨高数;当马乐失去更新动力,公众号陷入寒冬期的时候,一位学生发电子邮件给他,表示“关注公众号很久,希望能一直把公众号做下去,因为内容很优质。”,这让马乐大为感动、深受鼓舞。

在运营公众号的同时,马乐也没有落下学业。相反,编辑推文成了复习和梳理知识点的方式,还获得了连续两年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如今,马乐仍然每天花一个多小时录制视频编写公众号内容。“不少学弟学妹上高数课,第一件事就是关注这个公号,我做的内容能帮到大家,这是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马乐说。

对于未来,马乐不想止步于如今的公众号,他计划在后期对还未涉及的数学模块进行完善,并希望建立一个关于高等数学的答疑社区,让更多热爱高数以及想要学习高数的学生参与进来,帮助更多人找到高数学习的乐趣。(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韩晶晶)

af2d804fed7d6880511ab372f562323.jpg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学生马乐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