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工商职院:师生开展“新乡贤”助农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史望颖 姚敏明 胡晓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壮阔进程中,有一支力量不容忽视,那便是由心系乡土、有公益心的社会贤达所组成的群体,被定义为“新乡贤”。

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融媒体中心团队一行前往宁波市宁海县长街镇,专门就“新乡贤”助农兴农现状开展了一次调研。

“从决胜脱贫攻坚到推进乡村振兴,广大农业农村工作者发挥了核心作用……我就是其中的一位‘农小二’。我们‘农小二’,就是在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那个穿针引线的人。”在长街镇洋湖村,刚刚从宁波宁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业现场回来的全国劳动模范、省市人大代表裘银芳告诉师生。

裘银芳热情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亲身经历。从她的口中,学生了解到,她参与了宁波宁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筹建工作,而该公司是宁海县供销联社组建的首个珍鲜共富试验基地,将通过农产品深加工、预制菜开发、产业链延伸,为当地村民们带来了稳定而丰厚的收入。

“刚开始改造之际,村里发展十分艰苦,农业发展不完善,环境污染严重……”在长街镇对岙洞村,村干部打开了话匣子,带着调研团队实地参观新农村。

一排排鳞次栉比的乡村小别墅,一个近乎城市公园般的生态湖,环湖栈道围绕其中……让学生大开眼界。

“我们还建立了乡村未来社区、搭建了乡村文艺大舞台,村民不出门便可在一站式服务中心完成取钱、支付水电费等事项,生活便利又惬意!”该村村干部自豪地说。

在对岙洞村会议室,一同随行的该校思政教师陈肖燕为当地村民们上了一堂以“劳模乡贤助农兴农,共富乡村勇担使命”为主题的思政课程。课后,为了更好地知悉当地村民对乡贤的了解情况,学生将事先准备好的调查问卷发放给村民们填写,并对村里的乡贤代表做了专访。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学生深刻感受到了农村变化之大、新农村发展之快,同时也从中了解学习到了新乡贤对乡村产业振兴、村庄治理的重要性。

“参加了这次调研,听了陈老师的课,我决定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争取成为一名像裘银芳这样的新乡贤。”该校退伍大学生章志能说道。

师生们回校后又以“新乡贤”为主题展开了讨论,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优势,以青年回乡为背景拍摄制作了一部微电影,呼吁企业家支持反哺家乡建设,做基层治理的好帮手。

该团队带队教师、浙江工商职院宣传部部长陈军强表示,此次实地调研是对党中央提出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积极响应,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合起来,是一堂生动的实践体验课,希望借此增进学生对乡村振兴的理解,让更多在校大学生加入“新乡贤”的行列,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青年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姚敏明 胡晓虹)

浙江工商职院聘请全国劳动模范裘银芳为该校德育导师 学校供图.jpg

浙江工商职院聘请全国劳动模范裘银芳为该校德育导师  学校供图

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开展问卷调查 学校供图.jpg

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对村民开展问卷调查  学校供图

调研团队合影合影 学校供图.png

浙江工商职院调研团队合影  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