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诗性教育推动基础教育学校育人方式转变工作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9 作者: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星)日前,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师范大学指导,泉州市教育局、德旺基础教育研究院主办的“‘诗性教育’推动基础教育学校育人方式转变”工作研讨会在福建省泉州市举办,现场参加会议的有省内外相关专家学者、教育行政人员、教研员及教师代表共200多人。整场活动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开放。

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刘殊芳局长在致欢迎辞中介绍了泉州市的历史文化、教育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很高兴“‘诗性教育’推动基础教育学校育人方式转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能在泉州落地,相信以此为支点,定能助力泉州探寻新时代育人方式转变的新路径,让每一个生命诗意成长,让诗性在成长的过程中飞扬。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玉琨强调“诗性”始终是中华民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品质,抓住了“诗性”,也就是抓住了人的文化品性中的要点。他对诗性教育的践行提出三个建议:一是要注重固本强基,研究诗性的本质,诗性的来源,诗性教育的突破口;二是要善于以事引思,从一个事件引出思考,了解事物背后的底层逻辑,挖掘全学科隐含的“诗性”,培养学生想象力,提升基础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要注重触类旁通、融会贯通,深化对诗性教育的理解,强调学习的意义、效率,既要研究有意义的学习,也要研究有效的学习。

活动期间,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研究室主任王俭,江苏省第十中学原校长柳袁照等专家学者及一线教师、校长代表围绕诗性教育的践行进行了十余场的主旨报告及专题报告,并开展了圆桌会议讨论。活动氛围浓烈,与会人员对于诗性教育的内涵与外延做了深入的剖析,影响深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