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靳希斌先生追思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

5月3日上午,靳希斌先生追思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怀着万分沉痛的心情,深切缅怀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教育经济学家靳希斌先生。

靳希斌先生1941年10月27日生于河北省成安县,196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并留校任教,2023年1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他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教育经济学的主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重点学科建设的重要领导者、组织者和骨干力量。靳希斌先生在教育学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教育经济学基本理论、人力资本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具有开创性贡献和广泛的学术影响。

出席追思会的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先生,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理事长杜育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教育学部高洪源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毛祖桓教授,北京教育学院王玉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育经济评论》主编孙志军教授,以及靳希斌先生的学生、国内访问学者等。追思会由靳希斌先生1997级博士生、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王红教授主持。

朱旭东首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向靳希斌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朱旭东高度评价靳希斌先生是胸有家国情怀,挚爱教育事业,是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的大国良师。

顾明远深情怀念了他与靳希斌先生共事过程中的点滴,从中师教育学教材到二十世纪中国学术大典的编写,靳希斌作为中国教育经济学筹建组的十三位成员之一,始终立足于马克思主义教育经济学,始终坚守自身的教育使命,深耕教育经济学。

闵维方对靳希斌先生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靳希斌先生始终心怀我国教育和经济发展的大局,致力于推动我国教育经济学学科建设和教育经济学研究,为我国教育经济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教育经济思想具有深刻的学术性、系统性、完整性、全局性和前瞻性。他以广阔的世界眼光和深刻的国际理解,关注中国教育经济学在国际教育经济学界发展大格局中的位置等一系列根本性、具有长远意义的重大问题;同时,他大力倡导运用现代教育经济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促进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

孟繁华充满深情地回忆了靳老师对他的关怀和教诲之恩,他认为靳希斌先生是他走进教育学研究的第一引路人,先生编写的《教育学基础》是他认识教育学的第一扇窗。靳希斌先生对其亦师亦友的指导与关爱为他的成长提供了重要的扶持与帮助。

杜育红高度赞扬了靳希斌先生对教育经济学科的发展壮大提供了重要助力。他的学术思想脉络,紧跟我国整个市场经济改革的每一个关键点,对于教育体制改革,乃至整个教育治理体系的建构,都做出了非常多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胡咏梅代为宣读不能到场的学界友人发来的悼文和留言。

王玉崑教授、毛祖桓教授、孙志军教授等深情地回忆了与靳先生交往的经历,王红教授基于各位师长的追忆,概括了靳希斌先生“守正创新、紧紧把握时代脉搏,胸怀国之大者、注重解决教育发展重大问题,高瞻远瞩、力推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扎根实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学术风格。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烽受靳希斌先生全体学生委托宣读悼文。

五个小时的追思会,通过友人、学生等的追忆,还原了一个慈爱、睿智、勤奋、豁达,治学严谨、爱生如子,为学全力以赴,为人敦厚包容,对学科贡献毕生、对生活充满热爱的鲜活、立体、可亲可敬、悲天悯人的大国良师形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