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职教改革赋能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8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一年一度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是职教学生展示精彩学业的平台,更是众人了解职业教育发展的窗口。伴随着青岛市副市长赵燕宣布“2023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5月17日,来自青岛市中高职院校学子齐聚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仪式现场,集中展示自身扎实的职业技能,呈现在职业教育下的精彩成长。据介绍,近年来,该市不断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探索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校企联通路径,推进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产、教两方面的“双向奔赴”,推动职教学子的精彩跨越。

仪式现场,编程操作机械臂书写毛笔字,无人机空中作业,娴熟的萝卜雕花技能,面对镜头毫无磕绊的电商直播……职业院校学子与“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完美结合,现场展示自我技能,让参加活动的嘉宾及师生大饱眼福。活动周是了解职业教育的窗口,作为了解职业教育、体验职业教育、参与职业教育的重要平台,启动仪式增设了区(市)职教成果展、学校技能展示、职业启蒙体验等项目,21所中职学校进行了无人机操控、新能源汽车维修、智能家居等特色技能项目展示。

职教学子精彩的技能展示,更是职业教育的成果汇报。启动仪式对2022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8项成果进行了颁奖。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和胶州市分获首批和第二批“山东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市、县”。

在仪式上,为青岛市职业教育智能(仿真)公共实训基地、临沂大学与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商贸物流协同研究中心进行现场揭牌,举行了青岛西海岸新区产教联合体成立仪式。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告诉记者,2022年,青岛市印发《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六大工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园区跟着产业走,在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5个产教融合职教园区;坚持专业跟着产业走,全市职业院校270余个专业基本实现24条重点产业链的全覆盖。下一步,全市将切实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根本目标,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职教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