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一站式”学生社区刮起劳动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清洁扫除、菜园耕种、择菜下厨、生活技能比拼……新学期,劳动实践成为上海“一站式”学生社区新风尚,学生们的社区生活增添了许多劳动美。

上海杉达学院学生在共享厨房里用简单的材料为自己准备生日宴。任朝霞 摄

在上海师范大学,一场“劳动达人秀”技能挑战赛在东部园区火热开展。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创新设置劳动体验项目,学生通过打卡体验的形式积极参与,有以一平方米作为种植空间的“平米田园”,有以经典艺术作品为载体的“无形画廊”等。学校还评选出劳动教育特色项目13项,培育项目7项,引导各学院项目与专业特色深度融合,在劳动中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劳模特邀党建组织员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学生谈心。任朝霞 摄

上海师范大学还在生活园区大力开展“日日清、月月净”清洁扫除活动,“影子计划”劳动岗位体验等文明校园主题活动,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打造“春归志”“荷锄乐园”和“锦程园”劳动教育特色项目,由学生参与设计种植,在互助之中共享劳动成果。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在“平米田园”中种植。学校供图

走进上海杉达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公共空间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劳动楷模的先进事迹,文杉阁里劳模特邀党建组织员与同学们促膝交谈,讨论“新时代如何弘扬劳动精神,拒绝‘躺平’”,一间间寝室门前挂着同学们自制的个性门牌,共享厨房里学生在用简单的材料为自己准备生日宴。

上海杉达学院学生社区公共空间。任朝霞摄

在学生社区管理中心老师的指导下,退役学生还主动发起并号召55名退役士兵组建“橄榄绿”社区平安志愿者队,开展社区夜间巡逻、禁烟场所监督、消防安全检查和演练等志愿服务,与学校教职员工共同维护社区日常安全秩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