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东师范大学:“四学联动”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个人自学、专题导学、示范领学、下沉研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了14场读书班学习活动,贯通“理论+实践”“集中+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维度打造主题教育的全景课堂,形成了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学、上下各级联动学的良好氛围,推动理论学习持续走深走实。

专题导学,开拓奋进促发展

我们要在充分用好上海城市滋养的同时,更为主动、更加有力地服务上海和国家的战略发展需求,回答好教育强国建设和上海建设‘我们何为’的时代命题,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属于华东师大更具实质性意义的贡献。”这是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上的学习发言,也是华东师大领导班子的内心共鸣。

为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读书班,华东师大先后邀请了上海市委研究院副主任李志民、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等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导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主题,专家学者结合学习感悟与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深读精读、细悟细研与自检自省。

以学校合作交流为契机,华东师大领导班子与临港实验室领导班子共同开展了主题教育联组学习。通过现场学习、专题导学与交流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论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等内容,借助多样化学习平台、多元化学习方式,围绕科技强国的核心内涵、结构特征、政策保障、实现路径等深入学习交流,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更准确地把握科技强国建设的经验规律,将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此外,华东师大领导班子还参加了全国师范院校领导班子读书班联学活动,结合教育发展特点与办学治校实际,交流研讨建设教育强国的思考和探索,彰显出教育特色。

示范领学,凝心铸魂筑根本

“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是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重要一环。”结合《习近平著作选读》相关篇目,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在领学中表示,华东师大以教师教育、教育研究为特色,致力于建设成为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理应为开展好家庭教育贡献力量。

围绕“注重家风校风学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专题,华东师大领导班子结合个人自学,以重点研学篇目为聚焦点,开展轮班领学,力求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和思想境界的高度。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华东师大领导班子按照主题教育总要求,锚定根本任务,盯紧具体目标,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锤炼品格上下功夫、在实干担当上下功夫、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

下沉研学,实干担当建新功

“围绕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核心内涵、结构特征、实现路径等内容的学习,我们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更好地把握其中的经验规律,把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华东师大领导班子自觉做学习型、研究型干部,下沉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调研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学,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贯穿始终,踔厉奋进、学以致用。

围绕“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落实‘两个先试先行’,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凝练弘扬新时代师大精神与师大文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升内部治理能力”等主题,华东师大领导班子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一线和校外合作单位等,通过面上调研、深入调研、总结交流,全面落实落细调查研究工作,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开拓奋进。坚持专题调研抓重点、检视问题找差距,真正做到在学习中“担使命、抓落实、建新功”。(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任朝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