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田刚院士呼吁更多数学家投入数学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2 作者: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521日下午,“创新自信的历史诠释——回顾20世纪中国科学重大创新成果”主题对谈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创系主任韩启德院士担任主持,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田刚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饶毅作为对谈嘉宾,分别20世纪中国科学史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展开了分享和探讨。

在现场回答学生就中国数学研究与数学人才培养的提问时,田刚表示,近些年来,中国数学发展态势非常好,但与西方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他指出,目前,中国数学在有些方向已经可以跟国际前沿实现并轨,但一些方向上还有不足,这是因为传统上,我们方向跟相关领军人物有很大关系,所以还是有要继续努力的地方。田刚表示,为此,近年来,包括政府、高校等各方都在想方设法通过支持一些新的比较短缺的项目,鼓励一些年轻人投入研究,实现尽早地赶上冲到国际前沿

围绕数学人才培养,田刚认为,这个问题主要在于人才培养要得到现有数学家的重视,他强调,数学强国建设需要一批新的优秀的年轻人才投入数学研究中,成为新一代数学家,这需要现有的数学家投入更多精力在人才培养上。此外,田刚表示,无论是对年轻学者的数学研究还是数学教育,都要鼓励“去功利化”,“更多地要根据自己的兴趣,要锲而不舍,要能专心地做学问。”田刚认为,如果这些方面我们都能做得比较好,“我们的数学会有更多的人才涌现出来。”

田刚表示,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国数学研究需要在两端发力。他表示,数学研究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大领域,一方面,数学要探索、探知人类认知的边界,这主要是理论的,一时很难说是否有用,但田刚强调,“数学不是以有用为起点的,后来发现都是有用的研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检验。”另一方面,面对目前发展情况下一些有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落地问题,可能需要数学应用到具体的问题中予以解决,“这就需要我们一部分数学的研究人员,或者是应用数学方面的人才与工程等其他学科做很好的交叉、交流。”

交流中,田刚提到,随着中国数学研究的不断发展,“中国人什么时候能获得菲尔兹奖近来愈发受到关注。他认为,菲尔兹奖或者其他国际奖项的获得,当然是判定中国数学发展程度的一个标志但他指出,在目前的中国年轻数学家已经做出了一部分非常优秀的研究成果,甚至也可以说达到了菲尔兹奖级别”。田刚强调,无论是否得奖,都应该看到我们一批优秀的年轻数学家确实做出了非常优秀的成果。具体判断什么时候能得,我觉得这个时间不会太长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梁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