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心去温暖,用爱去陪伴——记河北河间市第九中学师生座谈制度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刘倩男 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走进河北省河间市第九中学,你总能见到这样的身影:也许是教室门外的一张小桌,老师与学生在促膝而谈;也许是明亮整洁的办公室,老师与学生正坦诚交流。这是河间市第九中学温暖的一景,也是教师工作的日常,用心交流,用爱陪伴,如此平凡,又如此不凡。

其实既然为人师,与学生的交流就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是处理学生问题,还是给予学生鼓励,我们都一直在使用这个“工具”。但是,把它形成一种制度,更加用心,更加投入,就是河间市第九中学的特色了。

师生座谈制度设立以来,老师与学生的交流变成了日常,老师们再不会认为“不知道孩子们在想些什么”,学生们再不会想成“老师是高高在上的”。师生座谈让老师们能整体把握孩子们的思想动向,心中有数,自信明朗。

据学校副校长安红宇介绍,自从师生座谈制度设立以来,老师们在诸多方面受益颇丰。有的老师反映,通过座谈,查出了不少潜藏在学生中的问题,像私带手机等,都是通过与学生的座谈得到一些信息。有的老师反映,通过座谈,能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动向,错误的及时予以纠正,适时给予鼓励,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更有利于好习惯的养成。有的老师反映,通过座谈可以更加了解学生,深入听取孩子们的心声,关注他们,爱他们,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总之,把座谈形成一种制度,对老师们来说是一种督促,也是一种鼓励。形成制度,就不会懒散,每天工作有目的,有干劲,有热情,也有希冀。

据了解,学校大力推行师生座谈制度,并且对在师生座谈中表现优秀的老师和进步显著的学生予以奖励,还召开师生座谈汇报会议,总结成果,积累经验,表彰先进。老师们的精彩发言中透着对这一制度的努力践行、认真思考、反思总结,可谓收获满满,受益颇丰。不论是工作态度,还是工作方法,不论是班级管理,还是教书育人,处处呈现思想的光辉,渗透着对这一制度的理性思考。最重要的是践行,从学生显而易见的变化中,可以看到师生座谈潜移默化的影响,用心做教育,成果必喜人。

用心温暖你,用爱去守望。其实师生座谈是一场盛大的师爱之旅。老师们不辞辛苦,用语言去打开,用责任去点燃,用认真去浇灌,用爱去体察,用心去陪伴。

一次次地交流,交流的是语言,一次次地唤醒,唤醒的是心田。这种极富特色的师生座谈制度,让老师们变得更用心了,用心去观察、去思考、去疏导、去反思。每一次与学生的交流,既是发现问题、化解心结的过程,也是师生情感深度交流、师生形成共鸣与合力的过程。有心的老师们利用一次次交流,发现孩子们的情感问题,无论是具有共性的还是个性的,都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从而更有利于班级建设,有利于好的班风形成。

通过师生座谈,孩子们开始向老师敞开心扉,老师们开始走进孩子们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这简直是“双向奔赴”,是一次次有温度的教育之旅。孩子们变得更加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正能量满满,老师们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明朗也更加坚定。师生座谈,老师们用心温暖孩子们的青春!

“只要师生座谈制度能为孩子们的成长发光发热,那学校就会不遗余力地实行下去,感谢老师们为孩子们辛苦付出,愿孩子们能体察,懂感恩,知奋进。”这不仅是校长的心声,也是河间市第九中学全体教师的心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刘倩男 记者 周洪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