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伊 记者 " index="1" level="2" style="font-fami...">
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课程融合促“双减”落实

发布时间:2023-06-06 作者:尹伊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伊 记者 刘盾)“我们在综合实践课上到天台的农田种植,让我感觉到数学和生活息息相关。而且生活里,除了数学还要用到其他知识,比如设计时的美术知识、安排事情的逻辑思维……”谈到学校课程融合改革后的项目式学习教学模式,广州市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学生庄力很是兴奋。学生丰富愉快的课程体验,得益于东风西路小学开展课程融合改革。

“首先保证开齐开足、上好上国家课程,再立足校本实际,通过整合教材,进行大单元备课和教学,这是我们的思路。”东风西路小学校长邓矿明介绍说,学校立足“双减”政策,以AI技术为课程赋能,促进“STEAM+”融合,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为“以空间换时间”,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东风西路小学多措并举。学校积极建设智慧校园,在技术运用方面聚集海量智慧资源,优化、审核后建立资源库,进而培训教师使用。通过智慧校园,实现学习的线上线下相结合,跨越多空间,给学生以便利。同时,学校着力拓展校外学习场景,制作主题项目式“STEAM”融合研学课程,让学生得以走出教室,在更广阔的生活场景中学习、运用知识。

学习“时间”的利用同样是学校改革的重点。学校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组织不同学科知识的有机融合,保证学习趣味性与知识的丰富度。东风西路小学数学教师杨文勇表示,融合了不同学科的课程,更能够启发学生。

课程内容的融合不仅在日常课程中出现,在劳动课等活动实践类课程中尤其常见,收效良好。东风西路小学学生李妙怡说:“在农耕园用软尺来测量菜园的边来解决问题,我感觉我的画图能力和思维能力都增长了”。

配合课程融合,学校也推进了教学及学习方法、作业以及评价方式的转变。教师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和交往探究式学习,开发特色学习小游戏。在布置作业时,教师将学作业、特色主题作业与日常作业相交错,鼓励学生利用校园周边历史景点及文化资源进行拓展。校内观鸟社的成员对广州市人民公园的黑尾蜡嘴雀繁殖生态进行的调查研究,在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评比中斩获一等奖,脱颖而出晋级国赛。

为更好地支撑课程融合,东风西路小学采用科技手段辅助改革。学校利用AI技术,开展人工智能项目的学习,在课程内容建设中渐次融入语文、数学、英语等多学科知识,逐渐打造成熟完善的项目式学习机制。“学生自主选取项目,分组进行项目前期可行性探索,通过辩论、研讨最终确定最优项目,开展全班活动。”东风西路小学教师游畅讲道,由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学生学习能力。

同时,东风西路小学通过培训,提升教师应对新型教学手段的能力,把技术融于教学中,为课程改革赋能。教师利用智慧阅读平台,给学生搭建知识脚手架,推送相关资料。此外,学校利用“智慧点阵”辅助教学,自动收集学生过程性数据。

东风西路小学注重教育革新,将继续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学校以学生的未来发展为出发点,推动教育教学的发展,让学生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我们的育人目标就是崇礼尚德、多元发展,让孩子们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实践,成为自我发展的主人。”邓矿明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