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职教高考背景下中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30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9月28日,由国育集团未来学校研究院主办,四川天府新区信息职业学院承办的“职教高考背景下中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研讨会暨职教高考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职教高考等相关论题,进行了全面研讨和沟通。

活动现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供图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作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新征程的若干走势》主题报告。他表示,不同产业门类的职业发展面临着不同变化趋势,对职业教育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发展过程技能、提升职业素养,是劳动者应对技术浪潮挑战的重要基础,已成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趋势。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孙诚以《中职学校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背景下的发展之路》为题作了主题分享。她就党的二十大报告、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主题进行解读,表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将职业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职学校要优化发展理念,推进各阶段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人才贯通培养。

四川天府新区信息职业学院校长张建平在《新时代视域下职教高考学生的培养实践与体会》主题交流中,就学校发展现状、教学特色等,以及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改革、特色德育等方面,分享了近年来在职教高考背景下所做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效,对当前教学工作面临的困难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立福表示,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中职学校以就业为导向转向了升学与就业并重,职业学校要积极通过宣传,及时“更新”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教学方面,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加强新课标下职教高考的准备,融入以学生为中心的职教育人理念,并将活页式教材研究成果运用于备考中,切实助力中职教师指导备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