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沧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借助非遗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3-11-01 作者:周洪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北京—通州—天津—沧州……苏州—湖州—杭州”,在长26米宽8米的空间里,近3000个赭红色雕花陶球有序排列,其中20个直径40厘米、代表大运河沿岸标志性城市的大陶球链接组成一条京杭大运河曲线贯通全局……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京杭大运河雕花陶球展,在河北沧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操场上举办。展览吸引了众多师生、校外民众驻足观看。

这是该校雕花陶球泥塑技艺大师工作室的一次汇报展,也是该校引进非遗文化项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次成果展。

河北沧州幼专始终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近年来,该校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雕花陶球工艺项目引进校园,通过建设该项目大师工作室、开设校本课程、选修课和组建学生社团,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于文化活动之中,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将该项目引进校园的重要意义在于于让学生与所学专业学科相融合,以拓宽教育视野,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间工艺,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和艺术修养。”校长刘焱说。

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工艺美术大师、雕花陶球泥塑工艺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金保成,被聘任为学校该项目大师工作室主持人。“雕花陶球用采自大运河畔的胶土烧制,设计有空心的、实心的、镂空的、非镂空的。除了传统的圆形陶球,还可以制作成正多面体,也叫柏拉图球体和阿基米德球体。比如用正三角形做面的正四面体,正八面体,正二十面体……”在学校专门建设的雕花陶球工艺传承基地,金保成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

据了解,沧州幼专已引进该项目并开设校本课程十余年。其间,一届届大学生跟随金保成大师学习传承具有本地乡土特色的雕花陶球非遗技艺。“雕花陶球基本都是外圆内方,体现了中国人处世圆柔但有规则和底线的性格底色。”2022级李宜静同学深有感触。“这些陶艺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的结晶,我也立志为传承陶艺尽微薄之力。”2022级刘颖同学给自己设定了努力方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