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3年度十大留学新闻重磅揭晓!

发布时间:2023-12-27 作者:贾文颖 来源:神州学人

2023年,走过疫情阴霾,留学领域也告别云端,回归现实。师生流动、线下论坛,各类丰富的教育交流合作项目和活动纷至沓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相信在疫情洗礼下完成了又一轮的查漏补缺的留学领域,也将以更优异的表现,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1、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2、“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10月18日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提到通过“鲁班工坊”等推进中外职业教育合作、继续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继续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等。

3、习近平先后两次给来华留学生回信

5月和7月,习近平主席先后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和南京审计大学审计专业硕士国际班的留学生回信,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中外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希望他们与中国同行加强交流、互学互鉴,通过所学专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为深化国家间友谊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

4、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

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贺信充分肯定了欧美同学会作出的积极贡献,深刻阐明了欧美同学会的使命任务,对广大留学人员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5、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

11月14日至17日,应美国总统拜登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国旧金山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宴会并发表重要演讲。习近平主席表示,为扩大中美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交流,中方未来5年愿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

6、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

9月,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共17条,对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素质要求,奖学金、艰苦地区补贴领取办法,留学期限内回国或赴留学所在国以外国家(地区)休假或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工作等活动的相关要求,以及未能按期完成学业等情况的处理办法作了规定。

7、2022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发布

4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了2022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从留学回国人员基本情况、就业情况、就业意愿等多个维度进行系统分析。蓝皮书显示,我国留学回国人数持续攀升;留学回国就业人员的主要工作地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占比超50%;此外,在国有企业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最多,占比达到49.94%。

8、对跨境远程文凭证书特殊认证规则调整

1月29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公告称,为切实保障广大留学人员的利益,维护教育公平,中心决定取消疫情期间的特殊认证规则。对于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仍采用远程方式学习(包括新入学和继续学习的情况)所获国(境)外文凭证书,中心将不再提供认证服务。确有特殊原因且符合有关规定的,中心将做好个案处理。

9、全新“全国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全面上线试运行

6月30日,“全国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面向全国具有来华留学招生资格的院校开放试运行。系统上线后,各院校将统一通过系统完成预录取资格审核及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202)、短期来华留学生信息表(DQ)的多部门线上协同审批和电子证照制作。学生可通过“留学中国网”实现电子证照的自主查询、下载和打印,相关机构可对其真伪进行线上核验并实现内部数据共享。

10、海交会创办25周年

12月22日,2023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5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开幕。2023年是海交会创办25周年。大会紧扣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以“聚全球,创未来”为主题,举行了主论坛、专业论坛、专题活动、“以赛聚智”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人才招聘等多种活动,并设置4大主题展区和法国分会场,抓住海外人才来华(归国)窗口期,集人才之能,聚创新之势。(整理:贾文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