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纵横谈

综合素质评价岂能造假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梁 好 来源:中国教师报

前不久,孩子的班级组织郊外植树社会实践活动。植树空隙,我发现有几个孩子从布袋里拿出炒菜用的锅铲在小树周围掘土,几位家长不停地给孩子拍照。

经了解得知,原来这些孩子所在班级没有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而社会实践活动要计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今后升学的参考,于是他们选择搭个顺风车,拍照片上传到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也算是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成绩。

学生评价就是指挥棒,高考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顶层制度的点滴变化都会引起家长以及社会的强烈关注,面对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评价体系,家长当然高度重视,全力争取。

诸多省份已经着手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网络平台,对学生的学业水平、艺术素养、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价。

在对学生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过程中,一些指标与要素需要通过活动体现,诸如社会实践等,因此参加必要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于中小学生而言越来越重要。

社会实践活动需要学校全面部署,总体安排,建构相应的课程体系,让学生从中获得足够的发展与进步。之所以出现家长带孩子蹭活动的现象,是因为学校教育出现了严重缺失。

国家将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评价体系,目的在于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现状,推动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一些学校虚与委蛇,学生的综合素质不可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也只能是弄虚作假。这不仅是教育的失职,也是对教育政策的公然践踏。

综合素质评价不仅是对学生的评价,更是对学校的考验。综合素质评价需要素质教育的支撑,评价是结果,没有过程就没有结果。为此,每一所中小学应切实从学生发展的角度考虑,全面推动素质教育,精心组织各类活动,让综合素质评价不走过场,真正成为提升学生素养的有效途径。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