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故事

与学生一起研究中药学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杨廷环 来源:中国教师报

“初中生研究中药学,这不是瞎折腾吗?”一位同事调侃道。“当然不是瞎折腾!”我的回答斩钉截铁。之所以确定《高台湿地公园植物药用价值研究》为本次探究课题是经过反复斟酌的:一是学校毗邻湿地公园,学生走出校门就能进行实地探究;二是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与土地、自然、花草树木有着天然的情感;三是农村家庭不富裕,有的家长患病后得不到及时治疗,小病转大病,孩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万事开头难。当我将探究活动计划告诉学生时,他们愁容满面:“中药学那么深奥,我们怎么研究?作业堆积如山,我们哪有时间?”班长想用一连串的质疑“摧毁”计划,此时教室里竟响起了掌声。我平复情绪,对学生说:“膝关节疼可以用艾叶泡敷,消化不良可以吃白萝卜或喝萝卜汤,这些都是中药学常识,中药学深奥吗?”学生这才意识到中药学与生活息息相关,中药探究活动继续进行。

学生是湿地公园的常客,认识的植物却不多。如何才能清楚哪些植物有药用价值?学生有的说学“神农尝百草”,有的说查阅古代医学典籍,有的说问村医、校医,还有的提议问“度娘”。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参与活动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嘱咐学生用便利、喜欢的方式了解湿地公园植物的药用价值并做好记录。

周末,活动如期进行。从学生活动日志当中可见一斑:凯采访了本村的老中医,老中医很热情,又是倒水又是拿果盘;昭的家庭与众不同,爸爸、爷爷都是乡村医生,看到孩子有了解中药的欲望,爷爷笑得合不拢嘴。

两周后,学生们统计得知,湿地公园共有甘草、蒲公英、槐角等25种有药用价值的植物。之后,学生三五成群采集标本。采集晾晒、粘贴固定、标注采集时间和药性功效等都是细致活儿,既要细心,又要有科学的态度和精神。诸多要探究的问题如何分配?当30多个问题一亮相,学生眼里闪烁着光亮:

“我要研究艾叶的功效,因为爸爸关节痛已经许多年了。”小峰着急地说。

“我想了解菊花、槐角的疗效,奶奶患有高血压。”性格内向的小文在大家面前开口说话了。

我依据学生需要和实际情况,以小组为单位分配问题。问题分配完毕,学生的探究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了解“亚健康”“三高”“湿疹”等专用名词需要查阅资料;探究病理及药效更艰难,不仅要咨询、查阅资料,还要阅读医学书籍。交流、查阅资料、探讨梳理都是学生自主完成,没有强迫,没有催促。

经过3周时间,所有问题都有了答案,3位组长按照食用、茶饮、药用三个方面进行分类整理,构建了较为系统的知识体系,还制作了演示文档与大家分享。此后,学校还组织了知识竞赛,由学生主持、点评。

探究活动结束时,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爸爸将脚伸进艾水里,家里飘散着中草药的味道,搓洗一段时间后,膝盖的疼痛果然有所缓解;小文奶奶看到孙女端着菊花茶走过来,笑脸绽放成一朵灿烂的花……家长也有话要说:孩子懂事了,知道关心家人的健康了;孩子孝敬爷爷奶奶,一家人其乐融融;孩子责任感强了,仿佛变了一个人。

至此,课题组教师心里乐滋滋的。学习就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当学生抱着浓厚的兴趣探索、了解未知的世界,这何尝不是最好的学习。

(作者单位系甘肃省高台县第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