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且行且思

走向管理的光与影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赵成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管理有光,是它给人们带来希望和温暖;管理有影,是难以驾驭的窘境、失之偏颇的痛苦。

走向管理,曾是我仰望且避之不及的。

师范毕业后,十八九岁的我,刚参加教学工作就被安排做班主任。我渴望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但是明显能力不足。准确地说,我不善于管理别人,同时不善于管理自己。虽然自己性格随和与一般人无二,实际上骨子里却轻易听不进别人的建议和意见。第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不到一年我就不得不当了“逃兵”,成为一生留在心底的“痛”!

然而即使不做班主任,作为一名科任教师,组织教学、管理学生,也需要有管理技能和艺术。我靠“拾人牙慧”勉强度日,这个时候我对管理是有偏见的,直到没有管理能力的我将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弄得一团糟。对子女的教育,与亲朋好友、同事、同学的交流,让我感到处处捉襟见肘。我开始从古今中外的优秀书籍中寻找对症良方。

从典籍中,我寻找到一些心灵自我安慰调节的良方,特别是《左传》《道德经》《论语》等,都给我很好的触动和启示。2007年,听了陶继新老师的报告《如何做一名幸福教育者》,陶继新用自身经历和采访的大量实例,讲述了经典文化对提升自身修养的作用,传播了经典文化在现代教育教学管理中的意义。我从陶继新的报告中,看到了一缕曙光。

之后坚持了13年的经典诵读,让我改变了内心。但对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改善并不大,感觉“知”与“行”是“两张皮”。2016年参加叙事者团队,学着撰写叙事教育文章,水平有限的我,相信勤能补拙,坚持“每日一文”。这个过程中,我关注并思考分析与学生交流互动中的得失,让教育教学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这时,我突然对“管理”产生了兴趣。那一年,我正好50周岁。

50岁之前的一段时间,我对教学工作产生了抵触心理,对学校其他事务性管理工作也不感兴趣,我知道这是无能者的一种避之唯恐不及。坚持叙事教育写作几个月后,我开始改变对管理的看法,并渐渐懂得:管理技能艺术,用好了对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是有益的。我对教学实践管理有了一种期待——希望借助教学管理这个平台,积累更多教育和管理方面的经验。

如今我担任两个班的地理教学,兼任学校图书借阅管理、教材作业本发放等工作。这些登不了大雅之堂的小事细节之管理,虽没有一定之规,但我都坚持不违背教育原则和学校管理制度这个根本。对一个细节和一件小事管理的完善提升,让我收获了作为一名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快乐。我不再桎梏于对管理者的仰望和避之不及,开始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管理者,学做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其实,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像极了自己心中那个优秀的自己,被管理者像极了自己心中那个需要完善提升的自己。不管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学会善待对方,帮助对方发现自身潜能,不断扬长避短,不就是提升自身生命价值吗?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