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班一世界

创立班级“笑脸点赞”制度

发布时间:2019-06-25 作者:薛 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16年9月,调入内蒙古兴和县育才小学工作后,我成为四年级(1)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那时班级的现实情况是:很大一部分学生是外校转来的“后进生”,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都比较差。寻求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我需要突破的第一道隘口。

2017年9月,我无意间看到网上出售笑脸和点赞胸牌,当时眼前一亮:它们可不可以作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发动机”?如果我再创设一些奖励制度,是不是可以解决学生的学习动力问题?

笑脸和点赞都是表示对人的认可和鼓励,而我们班的学生恰好缺少这个。有些孩子中途转学过来,无非是想做更好的自己,找到更好的学习方法,获得更多的学识,提升自己的修养和人格魅力。而被认同感、被赏识感深深地埋藏于每一个孩子的心中。被认可了,他们的兴趣或许就能被激发出来。

于是,我自己花钱买了一些,开始尝试在语文课堂和班级管理中配套实施这项“动力工程”。

我采用了一边编定激励制度,一边在应用中不断修改完善的办法。一段时间坚持下来,虽不是尽善尽美,效果却也初见端倪。具体做法如下:

(一)学科小组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督促组员做到:认真预习,重难点用双色笔认真标注,把学习感受批注在课文旁,组员充分参与教学合作、探究、质疑的过程……

每周五下午,学科小组长相互评价,并在学习委员的参与下进行综合评定,优胜的一组在下周一的笑脸、点赞胸牌发放仪式上每个组员获得一枚笑脸。

(二)行政小组长带领自己的组员,在课堂的小组合作、班级各项活动中主动安排小组成员参加,踊跃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兴趣班并遵守相关纪律。做好小组每节、每日积分登记。

每周五下午,行政小组长相互评价,并在班级理事长、纪律委员、卫生委员的参与下进行综合评定,优胜的一组组员也会各获一枚笑脸。

(三)语文学科预习精细,课堂表现优秀的学生(勇于质疑、大胆发言、敢于审辩)当场奖励一枚笑脸。

(四)每学期学生个人为班级做3件好事,领取笑脸一枚(不论做多少件好事,以3件为折算单位)。

(五)除了每天的值日生外,为了培养学生的互助精神,我还特别设立了爱心值日生,也给他们奖励笑脸。

(六)每周五,各小组组长和成员公开推荐两名在本周学习、卫生、纪律、礼仪、团结、友爱等各方面表现优异的美德好少年和学习有进步的学生,在下周一的发放仪式上各领取一枚笑脸……

总之,只要他们在某一方面有进步就会获得笑脸,以表示班级全体师生对这些学生的认可和肯定。运用这样的激励机制后,我的教学和管理做到了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

学生只要积够3枚笑脸,就可以向我换取一个“你真棒”的点赞胸牌,积够3枚点赞胸牌,就可以领取班级发放的“你微笑,我点赞”活动奖状。积够3张奖状,就可以领取我精心选购的一些图书,目前已下发的奖品有:《小桔灯》《茶花女》《高老头》《母亲》《雾都孤儿》《青鸟》等,42名学生中有34人已获得奖品,班级获奖率达到了80%以上。

这个类似游戏式的激励机制,不是高大上或遥不可及的,而是类似跳一跳就可以摘到的苹果。这个机制可以让学生尝到努力后的甘甜,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收获。

班级里展示的评价表上,每个学生的表现一目了然,进步的快慢师生心中自知。我会继续激励表扬表现好、进步快的学生,进步慢的、不积极的学生,我会及时“查漏补缺”,询问哪里出了问题,把更多鼓励和关注的目光放到这些学生身上,让他们尽快动起来,跟上来。

一年过去了,我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学生更加关心生活、关注学习、关爱他人。比如在语文学习上,他们兴趣大增,当你听到他们轻快的朗读、大胆的质疑,看到他们审辩时据理力争的模样,肯定会惊叹不已。

现在学生经常念叨的就是:“语文课怎么时间这么短”“那个问题我们还应该再研究一下”“咱们小组的积分一定要努力争第一呀”……他们会在学期结束时告诉我:下学期会更努力,获得更多的笑脸。有的学生想在新学期获得三张奖状,有的学生想获得一个梦寐以求的奖品,甚至连奖品的名字都提前告诉了我,让我尽快准备。

通过这样的激励机制,逐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言行举止上,他们向着文明尚德的方向迈进。班级管理也受益,学生实现了自我管理,相互鼓励,我省下了不少精力和时间,可以专心去研究教学。

如今,我还在不断改进、完善“你微笑,我点赞”动力机制,让它为师生带来更多益处。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兴和县育才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26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