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科幻作品进课堂有天然优势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萧星寒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说起现在的语文教学,每一个人,不管是学生还是教师,甚至路人,都有一肚子话要说。常见的不满包括:把一篇篇优美的文章切割成碎片进行讲解,以偏概全;强行拔高甚至曲解文章的立意和指向,以便进行道德感化;把阅读与习作完全割裂,忽视了两者的内在联系;追求答案的唯一性,哪怕是最需要个性化表达的作文写作也是如此;说明文成了学习粗浅知识的手段……我认为,引入科幻作品是解决语文教学这些不足的办法之一。

然而,如何充分发挥科幻教育的优势,使其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科幻作品进课堂,两个问题清晰可见:一方面由于对科幻作品本身不熟悉,一线教师根本不知道怎样教;另一方面,一线教师使用教授其他文章的方法来开展科幻教育。

对于前者,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只需要普及科幻知识即可弥补不足。对于后者,教师用教授其他文章的方法来开展科幻教育可以说是驾轻就熟,但这样一来,科幻教育就会变得僵化,失去了将其引入语文教学的初衷。

那么,科幻作品与其他文体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通过对科幻作品的阅读与理解,学生又能从中获得哪些在别处获取不到的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第一,两种文化的融合。

英国作家斯诺曾在一次演讲中指出: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这两种文化的基本理念和价值判断经常处于相互鄙视甚至相互对立的状态。

将科幻作品引入语文教学并进行正确的指导,是实现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融合的方式之一。优秀的科幻作品常常追求科学性与人文性的高度统一,文理贯通乃至古今贯通、中西贯通,是科幻作者必备的基本功,这是由科幻作品的本质决定的。我们不妨这样理解,科幻作品的特性决定了它在促进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融合、理科与文科融合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这种优势是破解教学中不同学科难以有机融合的一种方法。

第二,对科技的讴歌与反思。

时至今日,我们的生活被科技包围,但我们对科技的认知却是粗浅的。每一个科幻作品中都或多或少会涉及科技,甚至科技是作品的主角,而如何认识科技、利用科技,就隐藏在作者编织的故事和人物身上。所以,推进科幻教育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分析作者对科技的态度,并从科幻作品出发,回顾历史、观察现状,全方位观察并思考科技与人、科技与社会、科技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全方位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科技观”。

第三,预见未来,迎接变化。

历史的车轮不停前进,生活也随之不断发生改变,我们的学生将来一定是生活在与当下截然不同的社会中。未来,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很难帮助他们应对社会生活和工作。因此,教师要教给学生的不仅有具体知识和技能,还有面对变化时应持有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在语文教学中引入科幻作品,教会学生面对社会生活中的诸多变化,不恐慌、不畏惧,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每一天。同时,也可以小心翼翼回避其中的“陷阱”,不被喧嚣的信息所左右,于亿万信息洪流中挑选出真正需要的。这才是科幻教育应该教给学生的。

科幻作品是文学作品中的一种类型,也是一种思维方式,还是一种生活方式。目前,我们的科幻教育刚刚起步,任重道远,然而也是最容易出新、出彩的时候,因为在一片空白上,我们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可能是开天辟地头一次。

(作者系小学语文教师、科幻作家、重庆市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副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