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手记

他就是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9-11 作者:本报记者 金 锐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时我不知道水有多深,也不知道水里有没有漩涡,看到爸爸跳下去后非常担心。但是在爸爸身上,我学到了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一个8岁的孩子在朋友圈里写道。这个孩子是龙兵的女儿,她“点赞”的正是父亲奋力营救落水儿童的行为。

2016年的一个上午,“扑通”的落水声牵挂着无数人的心弦。岳麓山爱晚亭畔的池塘突然溅起水花,一名男童不慎滑落到池塘中,身体瞬间被水淹没,只剩头发还在水面上。正巧路过的龙兵顾不上多想,奋身一跃跳入6米深塘,从背后托起落水的男童,奋力将他推向岸边。

男童得救了,龙兵有些后怕地说:“我也没有多想,赶紧救人是脑海中的本能反应。”男童的父母抱着得救的孩子向龙兵连声道谢,一身湿漉漉的龙兵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他连连说道:“只要孩子没事就好。”面对随后而来的各种社会上的赞誉,龙兵只是淡淡地说道:“这是一件小事情,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的。”

龙兵救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来热议,但是在他的学生中却显得很“平常”。他的许多学生表示,龙兵“全身都是正能量”,这种勇于救人的行为完全在他们意料之中。作为思政课教师的龙兵,知行合一是他的信念,他将正能量传递给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在以身作则地践行正能量行为。

龙兵的思政课被称为“移动的思政课”。何谓移动?就是不局限于课堂,网络中、社会中、生活中、历史中,处处都是龙兵的思政课“课堂”。他带着学生在岳麓山实景“闪回”抗日战争场景,他与学生一起奔赴基层开展调研活动,他自费为学生订阅《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思政课移动起来了,思政课鲜活起来了。

当然,龙兵最让人感动的地方是,他自身就是一堂优秀的思政课。多年来,龙兵自掏腰包资助了多名困难学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引导他们感恩社会。龙兵资助的藏族学生桑姆,毕业后回到家乡人民政府工作,他表示“要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龙兵的另一名学生郎冲,至今还保留着龙兵当年为他购买的一套西装、一双皮鞋,“努力成为像龙老师一样让他人、让社会感到温暖的人”。

“龙兵老师不仅是在课堂上教思政课,课外的思想和行为也传达着与人为善的正能量,可以说他本人就是一堂活生生的‘移动的思政课’。”龙兵的学生这样评价自己的恩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1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