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生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实践样本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尤 霞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何为教育现代化?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教体局局长刘学军看来,“教育现代化不是一种教育形式,而是具有地域特质、标志教育发展所要达到的新标准”。在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临淄区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的工作。

顶层设计,科学建构区域教育现代化的结构模型。通过查阅文献、学习和借鉴先进发达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成功经验,临淄区出台《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对全区推进教育现代化进行整体规划与系统设计。

首先,明确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进教育信息化为标志,以“新基础教育”理念为统领,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全方位打造临淄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创建以学习型城市为标志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区域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明显提升。

其次,明晰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主攻领域。精准吃透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实质,梳理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内容构成体系:一是推进教育思想现代化。二是推进教育资源现代化。通过结构调整、资源重组、资产盘活等方式,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使人力、财力和资源等实现效益最大化。三是推进教师队伍现代化。构建人尽其才的运作机制,使区域教育的师资结构更合理、更优化,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实施素质教育能力明显提高。四是推进教育教学体系现代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努力提升教育教学内容、方法、途径、手段现代化水平,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更具有明显时代性和开放性,考试评价制度、教育结构更加科学合理。五是推进教育管理现代化。健全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的现代教育制度和管理机制。六是推进教育发展水平现代化。各级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协调发展,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

最后,把区域整体推进教育现代化作为一种教育发展战略来研究,建立“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实验与研究”课题组织领导保障机制,科学制订课题研究计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研究创建区域教育现代化标准体系,以便对各学校的教育现代化实践起到很好的定向、激励和评估作用,减少盲目性和无效性,提高效率与质量,率先在全省、全市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开辟路径,稳步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的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在区域整体推进及具体操作中充满艰巨性和复杂性,需要在推行思路和策略上进行大胆创新。

确立一种理念。推进教育现代化,它回答了一切教育行为的结果,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其终极目标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建构两条路径。一是探索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自上而下的路径。紧紧抓住当前教育主要矛盾,通过观念和目标引领,运用行政力量推进追赶型、强制型教育现代化战略,探索目标规划引领、制度设计、政策调控和督导问责四位一体、同步推进的教育统筹发展道路,创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区镇共创、城乡共建、社会齐参与的社会支持系统。二是探索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自下而上的路径。通过教师专业化发展工程、学校特色化与个性化发展工程和以学生为本的素质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将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思路、目标、制度、政策等落脚在学校、教师和学生发展上,充分调动学校、教师、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

搭建三个平台。一是成立区域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确立“区域推进教育现代化实验与研究”总课题,在对本区教育现代化发展状态进行充分调查和论证基础上,通过每周一总结、每月一上报、每季一评价等措施,有计划、有步骤、有方向地开展课题研究和实践操作。二是组建区域教育现代化管理与执行中心。在坚持整体部署、分类指导,深化融合、强化特色,示范引领、推动普及原则上,制订能满足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的系列实施方案,确定研究和实践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以此作为对教育现代化发展进行管理、控制和决策的基础。三是建立学校教育现代化过程评价发展中心。引领各学校开展阶段性实证调研、对照和比较,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推进教育现代化各项工作滚动前行,每月、每学期形成操作层面的数据及行动报告,真正做到在研究中行动,在行动中全面整体实施。

目前,全区首批教育现代化实验学校、规范学校、示范学校已经通过验收。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教学研究室副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