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团队走向实践性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王昌胜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实验学校总校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师最重要的成长方式是教学研究,教学研究最有效的方式是分享,分享最能激发创造的欲望,我们搭建了许多分享平台,并把这种分享研究称之为实践性研究。

什么是实践性研究?我举一个合作学习的案例:当二年级的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发现有两个孩子不认真,但是后来得知这两个孩子并没有这种不认真的意识,他们只是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关合作。合作学习如何保证让每个学生都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这是个问题。类似这样的问题有许多,特别是小学阶段,教师都需要一一处理。并且,只有真实的情境出现时,教师才会有教育孩子的机会,教育才能发力。如果用压制的方式,问题只是表面上没有暴露,孩子一旦步入社会,他们的问题可能会变得更严重。

这样的琐碎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方式,疏导和引导的方式胜过堵截。许多教师在实践过程中研究出好的方法策略,我们把这些散化的智慧汇集在一起形成策略库。

在庞大的策略库中,我们会根据不同的类别来处理,如小组合作学习的研究策略,我们会有针对性地解决,比如不发言或语言霸权的学生问题、小组研究的深度问题、组内观点不统一的问题等,但是这种研究的目的不只是知识习得,还会让学生有其他方面的收获:如胆量、信念、合作能力的培养等。所以,研究并形成这样的策略库不仅对教学方面是适用的,对解决教育方面或学科之外的目的达成仍然有效。

在研究中,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策略,收集在一起就有一个强大的策略库。基于问题我们就会开发策略,基于策略我们还有许多深刻的故事。

我们要学会反思,以疏导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这些故事都是教师实践中的故事,为此我们形成了“每周一得”或者“半月谈”,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发现教师的视角变低了、变细致了。

教育的实践智慧在于教育的场景不可重复,教育的临场智慧非常重要,不能从外界置入,必须从内在生长拔节才更有意义。教师要有足够的积累,才能从点状思维形成立体思维。当教师视角放低的时候,当教师关注的点变小的时候,他研究的点就迈出了一大步。教育的影响在于细节,细节最打动人,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不能跨越对细节的关注。如果一名教师有100个自己的教育故事,足以支撑他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如果有50个精彩的教学案例,足以支撑他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写10年教案不如写3年反思,这就是教师成长的抓手。发现问题,形成策略,累积案例(故事)。教育场景不可重复,但面对类似的事件时可以让我们学会改变视角。记录的过程就是梳理和反思、提升、积累的过程。

近年来我们积累了几千万字的素材,通过研究教师成长的规律发现:教学研究对教师的成长是有效的。教学研究的有效证据有利于课堂教学改革、指导教学实践。这些策略成果非常具体、现实,比较两种成果可以看到,案例更具体化、更细致化、更有指导性,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理论指导实践,当实践折射理论的时候更能促进实践。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这样的反复最终会把教师带到研究的门口。

当然,在以研究和分享为重要教研方式时,相应的评价指标也要发生变化,行政会的主要内容要多些研究和分享,少些事务性的安排。比如我们学校的例会有3个板块:分享技能,分享近阶段的主题学习;研究在线,关注重大集中的问题,探索相关策略;有事说事,简化问题,给研究以更多的时间。总之,研究要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相应地,教师也有3条成长路径: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三条路径交互使用,策略开发得越多,教师的发展成长就越快。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