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如何走向职业化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魏智渊 山西运城国际学校校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我国民办教育中,投资方与校长很容易发生矛盾。投资方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缺乏边界感、缺乏契约意识、不顾教育规律、片面追求利润,经常粗暴地干涉校长工作,把校长当成“家臣”而不是独立的“经理人”。结果是,校长没有安全感,也对未来缺乏预期。

校长容易出现的问题,要么是依附于投资方,以自己的收益为第一目标,一味地追逐市场,缺乏独立的教育思想;要么是过于理想主义,不尊重市场逻辑,不尊重投资者的利益。

而理想的校长,一定是职业化和专业化的,拥有坚定的意志,有清晰明确的愿景和价值观,并能够在教育与市场、理想与现实之间保持平衡,使得投资方、家长和学生、校长三方利益最大化。

通常校长能做的判断和选择是要不要进入“游戏”。如果准备进入“游戏”或已经进入了“游戏”,那么就面临一个职业化和专业化问题。职业化的好处,是能够保持工作的标准和稳定。我通常建议,校长要多向五大领域学习,即企业、医疗、航空、军队、法律,尤其是向企业学习更有现实意义。

我认为,职业校长一定要具备如下特质:成为问题解决者;拥有丰富的工具箱;形成稳定的价值观系统;始终保持理想主义。

职业人应该是娴熟的问题解决者,作为校长更应该如此。校长不仅要让自己成为问题解决者,而且要逐渐地让团队中的每一个中层、每一位教师和员工都成为问题解决者。问题解决者往往具备三个特征:独立、闭环、稳定。独立是指作为领导者,能自主调动资源、组织资源完成一件事;闭环指做事要有始有终,从提出或接受任务到完成任务,是一个清晰的过程;稳定是指做任何事都能做到前两点,有解决所有问题的内在形式结构,可以不断地迁移和进化。具有这3个特征的人就是问题解决者,事情交给这样的人是放心的。问题解决者可能是一个校长,也可能是一个门卫。这样的人,就是具有领导力的人。

成熟的职业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会拥有一个丰富的工具箱,而且会使用一些主要工具,如麦肯锡方法(完全穷尽,互不重叠)、奥卡姆剃刀(如无必要,毋增实体)、工作清单等。所有的工具本质上都是思维工具,将思维秩序化甚至可视化。

稳定的价值观系统对于校长极其重要,也是最节约成本的。价值观包括了学校、校长个人的价值观系统,如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业成就;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呈现良好的共同体面貌(氛围、研究品质、生活方式、归属感等)。固守自己的价值观,也就控制了欲望、简化了生活,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校发展和个人进步之中,带来持续的精进。

理想主义对校长至关重要。对我来讲,理想就是对学校发展进行不断探索,因为探索本身就有意义。我们的探索,哪怕没有抵达应有的高度,也是有价值的。因为,我们“相信种子,相信岁月”,我们所做的一切对后来者都能提供有价值的参照。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