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记者在一线

马云公益基金会:5年助力万名乡村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本报记者 黄 浩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三亚,海棠湾。

1月6日晚,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再度举行,自2015年该奖项发起以来,每年的三亚之约已经成为马云公益基金会和乡村教师不变的约定。

当100位乡村教师走上红毯,无疑,他们成为舞台上最受人瞩目的明星。而每一束闪耀的星光背后,都有无数动人的故事。除了100位2019届获奖乡村教师,此次颁奖礼上,4位往届获奖教师也再次回到了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的舞台,客串起晚会主持人。

“成长与改变”,是他们共同说出的关键词。

回望这5年,获奖乡村教师实现了许多人生“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大海,甚至第一次出国……看到了辽阔的大海,认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教育培训,对许多获奖者而言,这份荣耀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物质的奖励,更重要的是格局与视野被打开,为他们的成长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马云乡村教师奖发起5年来,直接资助的乡村教师人数累计已达500名。对每位获奖教师,马云公益基金会提供持续3年的专业成长支持,提升他们的教育幸福感和教育智慧。在为乡村教师搭建的线上学习社区中,基金会已开发出69项专业课程,累计10091位乡村教师和校长参与在线学习,直接影响乡村儿童近10万人。

2016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牛宇,正是在基金会组织的阅读课培训中结识了亲近母语创始人徐冬梅。在徐冬梅的帮助下,牛宇开始真正从一般性阅读向构建阅读课程转变,开启了专业成长的另一程。如今,牛宇已经成长为亲近母语总课题组核心成员,荣获2019“阅读改变中国”年度点灯人。

“没伞的孩子,就要拼命跑”,牛宇一直记得自己在获奖教师结业典礼上的那句话:向下扎根,向上开花。

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者张晓琴现在被称为“乡村老师的老师”。2017年,张晓琴被马云公益基金会聘为乡村儿童伴读教师,一年做了30余场阅读推广讲座;2018年,张晓琴又被聘为马云乡村教育学苑讲师。2015届获奖教师陈秋菊,在杭州G20峰会上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在央视宣传片中亮相,向世界展示中国乡村教师的风采……

据统计,过往的获奖教师及校长中,累计有143人次在获奖后获得国家级各项荣誉,另有19位获得教育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

“马云乡村教师奖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个荣誉,更重要的是帮我打开了一扇通向外界的门,让我有机会看到了‘别人家’的老师是什么样,有机会能跟着全国的优秀乡村教师一起学习,一起成长。”2017届获奖教师刘焕芬的这句话,代表了获奖教师共同的心声。

“心有光芒,必有远芳”。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的发言,至今激励着无数的乡村教师。他说,“中国可以没有阿里巴巴,没有马云,但是不能没有乡村教师,中国如果没有乡村教师的努力,中国的乡村就会荒芜,是乡村教师影响了4000多万乡村儿童”。

马云公益基金会相信,活跃的优秀教师是乡村教育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

“不问桃李芬芳,而是为扎根的土壤和人类知识的光。” 1月6日晚,歌手胡彦斌带来了专门为马云乡村教师奖五周年创作的推广曲《燃》,其中的这句歌词,正是乡村教师生动的写照,也传递着所有人对乡村教师无限的敬意。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