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局内人

为教师减负,更要减压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李汝霞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为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打出一套强有力的“组合拳”,充分彰显出对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与广大中小学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密不可分。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现象。除了日常的教书育人工作,教师承担的非教育教学事项越来越多。经济生活、工作事业、社会舆论压力叠加,显性负担和隐性压力交织,教师不堪重负。

落实教师减负,先为教师“减压”。

首先,要减轻教师的经济生活压力,让他们热心从教、安心从教。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制定减负措施,不断提升教师地位和待遇,改善中小学教师的办公和生活条件,增强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一大批大学毕业生热心投入教育事业,但房价高、就医贵、育儿费用高等经济生活压力让年轻教师捉襟见肘。

要让广大中小学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安心从教,必须落实“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艰苦边远地区教师津贴”“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等暖心之策、惠师之举。让教师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稳下来。这是有效解决在职教师弃教跳槽、校外兼课、违规办班的首善之举,治本之道。

其次,要减轻教师的工作压力,让他们专心从教、静心从教。目前,中小学教师既要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又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迎接各项检查评比,还要参加教研、培训和各种创建活动,往往身心俱疲。要彻底给教师减负,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减负,坚决避免“一刀切”,不能“数字减负”。此外,要上下联动、多方协同,形成减负合力。

最后,要减轻教师的社会舆论压力,让他们舒心从教、开心从教。要想让中小学教师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教育教学、立德树人上,就要让中小学教师从世事纷扰中解脱出来,远离舆论旋涡和泥淖。为此,要营造尊师重教、崇师尚教、亲师乐教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深化家校共建工作,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二是提升教师地位,保护教师权益,创设良好从教环境;三是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教师、客观评价教师、公正对待教师,让教师更有从业尊严,更有从教信心。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综合保税区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