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观察

借势为教育信息化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孙青雅 来源:中国教师报

延期开学期间,面向全国亿万学生开展在线教学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之举。这次大规模开展的“空中课堂”,是对传统教育教学观念的一次洗礼,也是信息化手段推进教学方式变革的巨大推手。陕西省渭南市以疫情为契机,为教育信息化按下了“快进键”。

加快网络学习空间的普及应用。疫情期间,面授教学转向在线教学,学校管理、教师授课、师生互动、作业批阅等环节均发生了变化。为确保线上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渭南市对在线教学管理工作要求做到三个“全面”,即学校管理、教师研修、教育教学、社会实践等线上工作全面开展;领导、教师、学生、家长全面参与在线课堂;校际间、教师间、班级间、学生间线上资源全面共享。

各区县、学校建立学校、教师、班级微信群、QQ群,适时召开网络视频会,实现所有工作在线安排;实行领导包校、包年级、包学科制度,同科教师在线听课制度,在线教学全部公开;开通校园公众号,设置教师个人资源库、学生个人网络空间等,实现人人用网络、人人有资源。家长、学校、社会的立体化参与,缓冲了在线教学的矛盾。

来势凶猛的疫情,让广大师生、家长接受了在线教学的形式,提升信息素养和能力成为必须。推进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普及,为构建网络学习环境下适应未来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创新。面授变为新媒体授课,这让许多教师措手不及。疫情加快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高度融合,渭南市为此下发专门通知,要求教研部门加强在线教学培训,对学生线上自主学习进行指导;电教部门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平台,加强信息技术指导;电教、教研部门联手构建“覆盖全体、科学方便、免费公益”的学习服务体系。各区县、学校积极加快与教研、电教队伍的融合,由信息技术能力强的骨干教师负责微课录制、技术指导,授课经验丰富的教师负责筛选课程资源、确定授课思路,多管齐下保证了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一位校长说:“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人工智能不能代替教师,但是不久的将来,不会用人工智能进行教育教学的教师肯定会被淘汰。”疫情让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提升信息素养与能力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期待。

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全面提升。在线教学给教师增加了工作量,资源、平台和工具的熟练应用对教师技能提出了新要求,从线下教学到在线教学的转变对教师也是一个巨大挑战。在整个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将重难点用课件展示,用思维导图梳理问题,编写网络学习单,熟练录制微课……一场疫情检验着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的水平。

疫情期间,渭南市利用微信小程序自主研发的网络培训小程序,提出“课程安排系统化、自主学习碎片化”的理念,分别从教师信息化办公能力、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三个方面,选择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操作、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运用等网络学习内容,发布培训微课程,教师可以随时随地学习,以解决教师急需的网络教学技能。

同时,市教育局组建市、县、校级信息技术骨干教师群,确保各类优质资源尽快推送至学校,并通过群里的研讨和交流,及时解决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信息技术的瓶颈。

截至目前,教师已熟悉了平台和工具应用,熟练应用视频开会,定期进行网上研修,开展网上班级和课程管理,通过平台开办作业超市,分层多元开展特色活动,网络教学工作有条不紊。

加强教育资源平台的建设运用。疫情期间,腾讯会议、钉钉、企业微信、百度网盘等对教育推出政策支持和扶持方案,各种网络课程、资源库蜂拥而至。面对眼花缭乱的资源平台的选择,适合才是王道。

渭南市加强行政管理,要求各县、学校选用具有强大保障能力的平台、符合教学应用资源的支撑工具,防止教师、家长、学生误用不良平台,或在过多的平台或应用程序中进行频繁切换,进而带来诸多不便。同时,渭南市启动“渭南e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整合全市师资力量、优质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统筹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四大网络运营商,全力开展师生家庭网络提速,免费提供提升网络带宽服务,切实解决网络拥塞、卡顿现象,保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顺利进行。未来已来,疫情过后渭南教育信息化将迎来新的发展。

(作者系陕西省渭南市电化教育馆副馆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