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策划·“停课不停学”系列④

在线教学可以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主场

发布时间:2020-04-14 作者:张宏伟 来源:中国教师报

特殊时期,在线教学成功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和“封闭抗疫”的双重目标。

我相信,疫情结束正常开学后,线上教学依然会成为学生学习的重要辅助和补充。因此,对“在线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其对策”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在线教学在发挥其优势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自2月中旬起,我先后参加了多次网上教研活动。一线教师提出频度最高的是以下三个问题:在线教学如何充分发挥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力?如何保证学生独立思考、探究的时间与空间?如何提高网课的互动程度和课堂效率?

针对这三个问题,我给出了四点建议:

一、在线教学要重视课前和课后课程的设计,特别是课前浪漫课程的设计

英国数学家怀特海强调,人的智力整体发展和局部知识的学习均要经过“浪漫→精确→综合”三个阶段。“浪漫阶段”的积累不充分、不丰富、不完整,将会为精确学习带来障碍。

与学习过程对应,学科课程也应该由“浪漫课程→精确课程→综合课程”三部分构成。但教学的现状是,人们通常忽视了浪漫阶段的体验式课程教学设计,致使学生精确学习之前缺少了对社会、自然、生活中蕴含的数学现实的观察、体验和积累。对要学习内容的浪漫体验、直接感知不充分、不系统,也不完整,这是造成一些学生学习数学困难,不能完整、全面、深入认识和理解数学的重要原因。

传统教学往往是脱离自然生活实态的。哪怕我们用课件、视频、VR和AR等技术营造相应的情境,也只是类现实的“拟态”。在儿童学习中,“再炫目、再逼真的虚拟都无法代替最朴素的真实”。这次疫情,学生在家学习反而是最大化实现在生活中学习数学的契机。因此,我建议在正式教学前,先进行相应的“浪漫体验”,让学生在原生态的生活中体验真实的数学。

操作方式是:在学习前一两周,或者提前更长时间,教师联手家长营造相应的数学生活,让学生在集中、精确学习数学之前,先全方位深入参与相应的生活实践。比如,学生三月学习“长度单位米、分米、厘米等”,四月将学习“千克与克”,教师可以从二月开始就联手家长,举行“闭户抗疫、健康生活”主题活动——观察每天饮食要科学摄入相应的糖、盐、蔬菜、肉类、淀粉、水果等,监控自己的体重、身高等变化情况,因此我们倡议家庭网购一台精度较高的厨房用电子秤、一台天平和一个体重秤。每天,让学生用秤和天平去测量,同时还可以开展“谁掂得准”估重比赛,帮助学生在长时间的掂量过程中建立“质量感”,为深度认识质量单位打下基础。每天锻炼身体,进行立定跳远等健身活动,让学生测量成绩,并监控自己的体重和身高变化,同时让学生测量窗户的尺寸,为夏天安装纱窗做好数据准备等。如此,先让学生在学习前期安排的浪漫课程中,深入生活,未学先用,提前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到时候再集中和精确学习,自然水到渠成、势如破竹。

当然,在这个主题教学后,教师还可以规划相应的“学后综合应用课程”,继续在生活应用中续用、巩固、强化、综合和提升。

二、坚持先进行学前的长线浸润式学习

营造真实的、自然的生活,让学生去经历、体验,是建设数学浪漫课程的核心工作。但是,“提前营造的生活并不等于数学浪漫课程”。浪漫课程必须同时进行相对应的“浪漫学习”设计。在学生学会生活的同时,引导学生聚焦于“数学学习目标”,并系统规划“怎样数学化地过这些生活”,即让学生长线、全面、自然地经历与“将要集中学习的数学知识”密切相关生活的同时,引导学生在生活情境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生活中的数学现象进行观察,并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进行自学——我们称之为“学前的长线浸润式学习”。这是一种真正以生活为母体,以学生为主体,全身心真实体验为核心的整体性超前自学的学习方式!

“学前的长线浸润式学习”的设计与实施主要包括:

A.按照学习数学的进阶顺序安排相应的生活顺序和生活模块。

B.在相应的生活模块中安排相应的自学模块——包括自学内容、自学顺序、自学目标、自学路径、自学方式、自学资源、自学环境准备的设计等。

C.必要的情况下,针对不同的学生、根据某个单项内容的特点给学生设计导学案。

上文谈到的“克与千克”浪漫课程中的“学前的长线浸润式学习”设计,我简要摘录见表1。(因篇幅所限,只呈现A和B的摘要)

这些设计可以让学生在精确学习“认识克和千克”之前,先深入生活,积累丰富又完整的生活经验,同时经过系统、自主的“未学先用、用中感悟、用中初学、用中自学”,对即将学习的内容有初步认识,还能催生学生独立思考、发现疑难、提出问题。再加上所有学生的“晒”和共享,为教师了解学生的学情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在这个前浸润期间,网上的直播课并不进行“克与千克”的教学,而是在克和千克浪漫课程之前,已经体验完成的“多位数加减法”。也就是说,不同单元知识的浪漫和精确学习是错时进行的。

三、坚持翻转教学,课前极致反馈,课中问题研讨,实现最大化的“以学定教”

“全景式数学教育”主张学习应该是“学前浪漫学习→项目(单元)集中学习→学后综合和应用的有机统一”。其中,“集中学习”的每个课时要实行“翻转教学、以学定教”。每个课时的学习由4个环节构成:“课前全景自学→反馈分析→课中研讨→课后梳理”。

1. 课前全景自学。

“课前全景自学”一般安排在网上直播课的前两天。对每个课时要学习的内容,我会给学生提供以下5种学习资源,学生在上课前从这5种资源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进行自学。这个环节,我鼓励学生“能在课前解决的问题,千方百计在课前解决”,最大程度“留出课上的时间解决学生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

资源1:每个课时三种版本的电子课本(如人教版、苏教版、上海版)。同样的内容,哪种最适合学生自学就选用哪种作为主教材自学,批注自学所得和疑问;另外两个版本作为参考资料。(此资源为必选,且必须在完成这个资源利用的前提下才能选择资源2到5,保证充分的自学)

资源2:建议家庭给孩子自备相应的学习资料。(自选)

资源3:我为自学能力稍弱的孩子设计的自学导引。(自选)

资源4:网络课程包括视频微课、APP、课件,要传到学生群里。(视频课必选其一)

资源5:建立网上“学习共同体”。

4人为一个学习小组,课中研讨轮流做小组辩手。

2. 课前极致反馈和深度分析(网络直播课前1天)。

(1) 所有学生把自己课前自学中发现的疑难问题提交到班级“自学反馈群”。

(2) 教师从学生上传的资料中筛选出当时学生提出的,与明天学习密切相关的问题也发布到“自学反馈群”。

(3) 教师分析每个学生的问题,梳理、合并、筛选出这节课必须解决的几个核心问题。(通过几个核心问题的讨论,努力达成全班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真正理解和掌握)

(4) 教师把上课要讨论的核心问题,也就是本节直播课的“辩题”公布,学生自己或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对每个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和研究,给出一种或数种解决思路和解决方案,为网络直播辩论做好准备。

3.网络直播变身学生辩论场。

经过浪漫体验、课前的自主学习、反馈与分析,把真正需要伙伴助力、老师教的东西“淘”出来。这时候,网络直播课已经真正具备了“以学定教”的充要条件。网络直播课直接针对课前学生生成的核心问题进行辨析、讨论、碰撞、矫正、提升,在学生实在解决不了的时候,教师再出手引导或讲授。这样,网络直播课实际成了以学生为主的辩论场,真正成为学生解决问题的地方,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多方交流、深化思考、激发创新、提升思维品质、提炼思想方法的高效课堂。

4.课后梳理。

网络直播课后,教师激励学生及时回顾从直播课获得新感悟、新收获,再次阅读课本进行批注、补充、完善(也可以用思维导图),并以现在的数学眼光重新审视自己过去的体验和生活。

每个课时都这样,直到这个主题单元学习结束。当然,单元学习结束后,可以继续安排学后综合应用课程,让学生在学后续用中复习、巩固、深化和提升。比如“克和千克的认识”单元学习后,可以继续安排其他课程,见表2。

四、多师协同,从“独教”到“群育”

在线教学真正打破了教室和学校的围墙。教师不仅可以在线实现跨校、跨区联合教研、设计课程,还可以实现协同教学。比如,一位南京的教师,完全可以和苏州、常州的好友共建班级、合作教学。操作方式如下:苏州班上课,由苏州教师直播,南京和常州的教师以学生身份加入苏州班,线上进行协助答疑、个别辅导、向上课教师及时进行反馈……这种协作不仅会让网课针对性更强、效率更高、效果更好,而且也是很好的教研方式。

在线教学背景下,我们要更加重视“学用合一、在用中学、学中用”,要更加重视浪漫课程的设计,进一步加大课前的备学和自学力度。同时,教师也要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从传统意义上的教师转变为:数学生活的策划人、课前自学的设计师、课中辩论的主持人、课后应用的指战员、远程班级的辅导员……

总而言之,教师要努力把在线教学的“教师独角直播”转变为“学生轮番主播”,努力把在线教学转化成线下自学……如果我们真的能落实好以上这些措施的话,教师最关心的三大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作者系特级教师、江苏省南京赫贤学校学术总监)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1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