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事

老师,我不需要红花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杨冬梅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又到网课作业批改时间。打开微信,进入“班级小管家”,我开始逐个批阅学生的作业。“A+、三朵花,A、两朵花……”这段时间学生的作业都很不错。

“老师,我不需要红花。”忽然,这几个字映入眼帘。一看名字,原来是班上的“活字典”凌丹,点击最近以来他提交的作业——干净整齐,判断能力、思维角度总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每次表扬都榜上有名,可他为什么不需要红花呢?

昔日凌丹课堂上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每节语文课他听得总是入神,眼睛发亮地注视着我,逢问必答;同学有困难爱找他这个“活字典”;平时课余时间爱和同学棋盘博弈、谈论足球、纵横三国……

我静下心来仔细思考,寻找原因。虽然隔着屏幕,我仿佛已看到凌丹一脸愁容的恹恹模样。网课时间长了,学生每天学习、生活都在家里,师生只能在“云端上”相见、交流,没有了互动,能坚持到现在实属不易,也难怪凌丹不稀罕我奖励的红花。

那么,如何调动凌丹学习的积极性?如何让“云上”学习更加有趣?如何把“云上”学生的“学”放到最大?网课中滋生的新问题不断引发着我的思考。“生活于同一间教室中的人,应该是一群有着共同梦想,遵守共同标准的志同道合者,共同创造一间完美的教室,共同书写一段生命的传奇,这群人包括所有参与其中的师生和父母。”朱永新教授的话浮现在脑海。对!家校携手,师生、父母共同创造一间完美的“云上”教室,我不禁茅塞顿开。

于是,我即刻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分配好组员、协调好分工,凌丹当然是组长的首选。接下来,晨读群内打卡、组长检查;上课组长提醒相关学习任务、查收作业;课后组内相互讨论、答疑解惑。我发现每个小组的学生都变得热情高涨,凌丹更是忙得不亦乐乎。

当学生找到了学习交流的基点,拥有了共同的语言密码,曾经教室里热火朝天的场景渐渐搬到了“云上”。在小组学习圈中,学生们有质疑、有解惑、有承担、有协作,点燃的不仅是组长的学习和工作热情,还有整组同学的学习状态。组与组之间争先创优,暗自较劲;同组同学互相学习、彼此欣赏,大家都有了目标和前进的动力。每个学生既能看到自己的学习过程,也能看到同伴的表现,这样的网课学习不再是恹恹“走过”,而是经历过的乐在其中、收获满满。

在这个共创共享的网络课堂,每位家长既是孩子学习的监督者,也是参与者和见证者。而从教师的角度出发,体察学生、家长的苦恼,找到学生“云端上”学习的痛点,携手实施最佳的破解方法,真正解决网课学习中的问题。

接下来的每天,我仍然会在微信“班级小管家”中布置、批阅作业。除了在“班级小管家”展示,“每日播报”成为另一个舞台——把每个学生的作业按优秀、良好、进步,不仅分别配上红旗、红花、笑脸的标识,还配以适当的评语记载分享。同时,把卓越小组、标兵家长、优秀组长、进步之星等评选纳入其中。此外,将整本书阅读、微影创意写作、抗疫歌展、作文简报等穿插于日常的网课学习。凌丹在这样的环境中无疑是出类拔萃的,当从屏幕上看到他又恢复了往日的神采飞扬时,我心里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也许,在这个过程中还会产生新的问题。但只要我们敏捷捕捉,读懂学生,探寻学生心灵深处的秘密,适时播撒智慧的种子,一定可以让每个学生扬起希望的风帆,不断进步成长。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枣阳市第一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0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