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游在树上的“幸福鱼”

发布时间:2021-02-23 作者:周世恩 来源:中国教师报

鱼当然不会游到树上。爬上树的,有时可以是一尾幸福。

譬如,那腌制在北方的腊鱼。

这是入冬的北方乡村常见的一幕:歪脖子的老槐树上,挂着许多腊鱼,鱼嘴向上,向天空吐纳着一些我们无法言喻的秘密;鱼尾向下,触摸着乡村的土地。阳光很好,带着鱼鳞的腊鱼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亮闪闪地发出耀眼的光芒。院落里已有了一些过年的闲适和温暖,空气暖洋洋的,弥漫着如海风样的腥味——那是晾晒在院里的腊肉、腊鱼、腊肠所散发的独特的年的味道、春节的味道。

腊肉、腊鱼几乎家家都做。自己养的猪,肥瘦相当,切成条形,撒上盐放在木盆中,腌制上几日,就可以趁着阳光灿烂,用麻绳穿起来,挂在院子里晾晒了。迎着阳光的片片腊肉在风中招摇,不几日就变了颜色,从开始的鲜红变为暗红,一滴滴烤晒得金黄的猪油也顺着肉的底端流淌下来。有的人家舍不得这几滴猪油,用罐头盒接下来炒青菜吃。

腌制腊鱼的方法与腌制腊肉相仿。选鱼,要大的、肥的,大多会选草鱼、青鱼。剖鱼也讲究——内脏一定要掏干净,不然鱼晒不干;鱼鳞根据个人口味,刮去也行,不刮也行。腌制后,鱼身两半要用短小的竹签和木棍撑开,不然晾晒时外干里湿,不容易储存。

腌制腊鱼是母亲的事,我们只有打下手的份,端盆、拿刀、拿砧板。母亲手快,切肉、剖鱼、抹盐一气呵成;她还喜欢寻一个大锅盖,压在要腌制的腊肉腊鱼上,锅盖上还摞一块厚实的磨刀石。她说这样血水容易出来,盐分也容易进去。我们当然不管这些,只是巴望着能有腊肉炒蒜薹吃,能有蒸腊鱼吃。当然,最期盼的还是腊肉煮豆皮,那是故乡才有的佳肴——白色的豆皮、青色的蒜苗、暗红的腊肉,混合成一锅的鲜美、香滑,令人垂涎欲滴。

晾晒腊肉腊鱼时,父亲穿麻绳,用粗粗的铁丝做弯钩,串好一条就递给我们一条。我们争先恐后地拿着滴着盐水的腊肉腊鱼,从厨房跑到前院,将它们一一挂起来——挂在屋檐底下,挂在晾晒衣服的竹竿上,挂在低矮的树杈上。

一条条的腊肉,宛若旗帜般飘扬起来;一条条的腊鱼,在屋檐下、在竹竿上、在树杈上也游动起来。这是丰盈也是喜悦,带着一些朴素的希冀和向往;这是过年也是春天,专属于乡村的传承和特色。

我们会偷偷地望着这些腊肉腊鱼,会用不干净的手指戳一戳,甚至还偷偷做梦——其中的一尾鱼活了起来,游到锅里,游到饭桌上,游到我们的嘴里、胃里。有时会想:这些鱼应该是游在树上的幸福的鱼——当然,对于鱼来说是不幸福的,但对于我们这些巴望过年的孩童来说,真是幸福。

鱼能爬上故乡的树,却攀不上异乡城市的树。

城里也有树,高大的木棉、香樟,葱郁的榕树、玉兰,它们也如故乡的树一样,亭亭净植,枝叶繁茂。但它们只能生长在小区里,站立在马路边,供人观赏。我也想在这些树上挂一尾幸福的鱼,可惜这只能是奢望。大都市的狭窄、逼仄已容不下一条曾在乡下树杈上游弋过的鱼了。

其他地方的乡村也有腌制腊肉腊鱼的习俗。在广东帽峰山下的乡村,我见过一排排挂在木杆上的腊肉腊鱼。或许是想慰藉乡愁,我买上一尾腊鱼、一段腊肉,兴冲冲地回家切炒清蒸,但最终却无从下筷,因为肉是甜的,鱼却太咸。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滋养一方胃口,不能说这些腊鱼腊肉没有风味,只能说这些味道不能滋养我对故土的惦念。记忆里的故乡,腊肉是咸的,腊鱼是酒糟的,这些肉和鱼会在火红的腊月游进家家户户的小院,游上那些枯瘦的树杈。

是的,在腊月,有一些鱼是会游上树的。

湖北的同事回故乡了,她在朋友圈里晒了一张照片,高大的树上挂着一条条腊肉腊鱼,照片上有她写的文字:天气真好,鱼都会游到树上,母亲说“两条武昌鱼,给大女儿带回家”。她的母亲在晒鱼,而她是在晒自己的幸福。当不远千里回到故土,有美食可以慰藉乡愁,有亲人可以慰藉牵挂,这才是一个远离故土的游子需要的年的滋味,需要的春节的滋味。

有时,鱼还是会游到我的阳台上。腊月,我照例收到叔父的快递,是腊肉、腊鱼、腊肠。母亲会把它们一条条、一块块地串好挂在阳台上,我瞧着也觉得幸福。

在同事的朋友圈下面我还看到一句评论:那一树的鱼,叫作“幸福鱼”。在浓浓的乡愁和亲情中,有一种鱼是会游到树上的,这一种鱼就叫作“幸福鱼”。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培英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1年02月24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