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写好民族院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奋进之笔”

发布时间:2018-11-22 作者:李俊杰 姚上海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进入新时期,提升民族院校本科教育质量,培育对党忠诚、为党负责的民族工作人才,是从长远上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的重要举措,更是坚持人民中心地位,让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教育发展成果的直接体现,是新时代民族院校发展必须写好的“奋进之笔”。

办学60多年来,中南民族大学不断深化对民族院校本科教育本质的认识,形成了民族院校本科教育“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教育理念,把“立民族团结之德,树民族团结之人”这一“量尺”,作为检验民族院校本科教育、管理和服务等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坚持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人才培养第一标准。民族院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最核心就是要坚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本位,培育各民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民族院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政治方位。中南民族大学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本科教育人才培养的第一标准。其一,学校进一步强化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作用,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把维护民族团结、思想政治表现列入师德师风第一考核内容。其二,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相互融合。学校组建了民族团结进步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平台、实践平台4个课程模块。其三,将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表现纳入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运用大数据建立学生成长指数。其四,实施学生骨干训练营等一系列各族学生骨干培养举措,努力培养“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的各民族优秀人才。

坚持课业学业毕业统一质量标准。民族院校要培养塑造适应民族地区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各民族高素质人才,必须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课业、学业、毕业的同一标准,这是民族院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教育方位。中南民族大学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等于“简单粗暴一刀切”,而是遵循人才培养的统一“出口”标准,强化教育过程中的分类引导与精准帮扶,助力各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成功。一是开展进阶教学,对部分英语、高数学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进行了分班教学、分层教学和进阶教学。二是实施学业预警,建立了四级学业预警制度,对学业预警学生进行建档、跟踪、家校联系等过程管理、动态管理、立体管理,定期开展学情分析与研究。三是探索精准帮扶,组建了校院两级学生学业发展中心,建立了蓝途等学业发展辅导特色工作室,根据学生预警类别明确了学业指导、行为矫正、心灵关怀、课程支持、价值建构等学业帮扶机制与响应责任主体。

坚持“四个互嵌”的共同文化遵循。民族院校本科教育,要传承和弘扬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最关键的教育方式是以文化“互嵌”来熔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提升民族院校本科教育质量的文化方位。中南民族大学坚持文化培育“一把尺子量到底”,就是在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过程中,把是否有利于学习互嵌、生活互嵌、师生互嵌、文化互嵌“四个互嵌”,作为文化育人成效的唯一标准。坚持学习互嵌。实行混合编班,合理分散民族学生于各学科专业,培育各民族学生的共同学习进步体验。坚持生活互嵌。实行分散居住,按照同民族同地域分散的原则分配宿舍。坚持师生互嵌。开展师生午餐会、教师工作坊、师生下午茶、创新创业咖啡吧等活动,设立校领导接待日,定期举办开学、期中学生代表座谈会。坚持文化互嵌。通过“民族团结教育”隐性课堂、“光影图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画展、民族文化墙校园景观等形式,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各族师生心灵深处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作者单位:中南民族大学)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