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助我成长的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2018-11-27 作者:刘家宝 来源:中国教育报

1991年,师范毕业登上讲台的我尚不足19岁,虽热情满满,却稚气未脱。当时,我被分配到的那所乡村小学交通闭塞、设施落后,同事也都是年龄较大的民办教师。那时,我所掌握的教育理论比较浅薄,教学实践更是几乎为零,我甚至因方法不当而伤害过学生稚嫩的心灵。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无助、迷惘,就像一个误入丛林的蹩脚的旅行者,一直在黑暗中摸索,看不清前行的方向。

令我欣喜的是,一年后,学校订了一份《中国教育报》。从此,《中国教育报》像一个圣洁的使者翩翩地飞入了我的视野,融入了我的生活,融入了我的工作,成了我教育教学生涯中一盏永不熄灭的指路明灯。

《中国教育报》使我在教育园地中很快地成熟了起来。无数次,我认真研究教育政策,广泛阅读教育新闻;无数次,我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各地的教改信息,探寻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无数次,我被一些教育家的真情故事所深深感动,为他们崇高的教育境界所深深折服……可以说,邮递员每次送来报纸,我都是第一个读者。通过读报,我把握住了教育的脉搏,领悟到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从而很快地转变了教育观念,逐渐走入了教学改革的天地。

在《中国教育报》的指引下,我边从教边自学,很快取得了红彤彤的中文专科和本科毕业证书;在《中国教育报》的指引下,我开拓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成为县教坛新星,还多次在上级举办的优质课评比中获奖,成为全县的教学能手。抚今追昔,我不得不感慨,《中国教育报》是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她给了我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教育报》还给我提供了一片涉足写作的芳草地。长期地与《中国教育报》朝夕相处,我深深地喜爱上了她的很多版面,于是便有了给《中国教育报》投稿的冲动。记得是1994年,我看到《中国教育报》上有一个“作文题库”征文,于是便将自己的做法及思考整理出来投寄了过去,本没有抱多大希望,不承想竟获得了三等奖,这让我激动了好多天。1997年6月14日的《中国教育报》“教师生活”版发表了我的散文处女作《再买几次钓竿》,这极大地鼓舞了我的创作热情。之后的这些年,我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了很多文章。最令我激动的是,《关注学生的“官”念》《给女儿鼓掌》《我的“电脑情结”》《槐香》等二十余篇稿件分别发表在《中国教育报》的不同版面上。

从《中国教育报》发表文章起步,我加入了中国散文协会和安徽省作家协会,成了一名校园作家。可以说,从一名读者到一名作者,是《中国教育报》给了我前进的动力,给了我创作的灵感。

如今,《中国教育报》仍是我朝夕相伴的良师益友,我每天都能从读报中吸取营养,得到启发。作为一名老读者和老作者,我衷心地感谢《中国教育报》,感谢这位在我成长道路上给予我无私帮助的贵人。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