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孵化项目课程关键在于提供支架

发布时间:2018-12-16 作者:蒋文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项目课程是指幼儿围绕某一值得学习的主题进行深入探究,焦点在于寻找相关问题的解答,而这些问题是教师、幼儿或双方共同提出的。项目课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幼儿的参与和探究,在项目课程中幼儿是主动的学习者,他们自己提出问题,参与绘制主题网络图,制定学习的过程性目标;在真实的情境中,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与同伴合作探究问题,寻找问题解决的方法,形成自己的见解,并以多样方式分享探究的过程和结果。

在幼儿园的项目课程设计与实施中,常常存在三个困境需要去解决:

一是教师课程自主权的困境。项目课程需要较大的课程自主权,然而现实中很多幼儿园都采用统一化的课程管理,运用统一的活动计划,选用统一的主题,使用固定的教参,造成“同一时间不同班级进行同一主题活动”的局面。这种统一化的课程管理与生成性、开放性的项目课程相冲突,限制了项目课程的适用性。

二是教师专业素养的困境。项目课程的实施依赖于教师的专业素养,如何与幼儿一起绘制主题网络图,如何根据幼儿兴趣的变化调整主题网络图,如何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和问题解决提供支架等都与教师的专业素养紧密相关。

三是可用社会资源的困境。项目课程不再局限于幼儿园之内,需要利用更多的社会资源。在项目课程的发展环节,幼儿通过参观访问、实地考察和访问专家能够获得更直接的经验。但是由于课程资源的限制使幼儿的探究不够深入,影响了项目课程的效果。

突破上述困境促进幼儿园项目课程发展,可以尝试下面三方面的改变:

健全课程管理,赋予教师课程自主权。幼儿园统一的课程管理是影响项目课程适用性的重要因素,教师需要制订弹性的课程计划,追随幼儿的兴趣和需要,支持幼儿开展探究活动,这势必会受到统一化课程的干扰。这就需要幼儿园健全课程管理,实施一种灵活、宽松的课程管理方式,我们进行的实施“1+X”课程管理方式可以作为一种参考。这一方式中的“1”是指幼儿园统一的课程,“X”是指教师根据本班幼儿的兴趣和发展需要生成的班本化、个性化的项目课程。“1+X”课程管理赋予教师充分的课程自主权,支持教师发挥自身的教育智慧,进行课程创生,从而为项目课程的实践提供制度上的保障。同时,“1+X”课程管理鼓励教师进行课程实验,根据自身的强项和幼儿的特点对统一化的课程进行班本化尝试。

组建课程委员会,实施“课程孵化”计划。项目课程对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挑战。在项目课程中,教师需要及时捕捉幼儿的兴趣点和发展需要,平等地与幼儿对话,发现其已有经验并进行总结和提升,动态监控活动的过程并及时调整活动的内容和方向,支持幼儿的深度学习,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同时,还需要一定的课程设计、开发、实施和评价等能力。幼儿园应当组建课程委员会,由园长、科研主任和骨干教师担任课程委员,实施“课程孵化”计划,一是对统一化课程的监督,二是对项目课程的诊断与支持。当教师发现可能的生发点时,可以约谈课程委员一起对生发点进行诊断,分析其价值和可行性。如果是适宜的生发点,那么就纳入“课程孵化”计划。在“课程孵化”过程中,教师与课程委员建立合作关系,相互协商,一起实施项目。同时,课程委员会也可以邀请园外专家作为课程顾问,定期举行项目课程诊断,提升其科学性。

建立课程资源库,支持幼儿的探究活动。项目课程注重幼儿的实地考察、访问专家、探索第一手资料,从而获取直接经验,这就意味着幼儿园必须要建立自己的课程资源库,支持幼儿持续而深度的探究活动。首先,幼儿园可以考虑地理位置的因素,对周边的自然资源进行梳理筛选;对周边的企业和博物馆、科技馆等社会资源进行梳理并筛选,初步形成资源库。其次,幼儿园要考虑家长课程支持的因素。了解家长的社会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和从事的行业,完善资源库。再其次,幼儿园要考虑到项目课程的周边支持需要,如在“野趣项目”中,幼儿园联系周边社区,获得社区资源的使用权,建立了“野趣基地”供幼儿野外寻宝、自然探索和山地锻炼,促进项目的开展。

(作者系杭州市滨江区湖畔幼儿园教科室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6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