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软硬件同步跟进 打造“智慧学校”

发布时间:2018-12-19 作者:李卫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如何帮助学生“走”得又快又好?广东省佛山石门中学引入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和教学方面的大数据分析    

走班制模式固然保证了学生选择的自主化,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但同时也给各学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首要的问题就是传统校园的硬件制约。走班制如何“走”得更好、更科学?打造一个完善的“智慧学校”模式是关键所在。

为了让走班制更加科学有效地“走”起来,近年来我校积极进行“智慧学校”模式的探索。

    改进与完善考勤模式,引进人脸识别等系统

“走班制”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考勤问题。传统的校园普遍使用磁卡作为学生的信息端口,由此带来的磁卡丢失、打卡慢等因素困扰着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也同样为日常校园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走班制实施之后,传统的打卡模式弊端更加明显,给教学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新的教学模式,必然需要新的管理制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学校率先引进了较为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的考勤方式确保学生“走”到选定的班级,从而保证了走班制的教学、管理效果。此外,这个人脸识别系统可同时应用于进出校园和宿舍考勤,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学生进出校园“有迹可循”,进出宿舍“井然有序”,节省了门卫和生活教师大量的疏导和识别工作,提高了学校管理的效率。

    更新观念,增加教学方面的“大数据分析”

智慧课堂是应对走班制诞生的概念,所谓智慧课堂,包括个性化学习、精准化教学和大数据分析等方面。个性化学习一直是我们学校倡导的育人传统。从学校创办伊始,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学校已建立起“导师制全员育人”的特色品牌,形成了“让每一名学生都有可倾诉的老师,让每一位老师都有要牵挂的学生”的良好氛围。学校的“有为班”特色课程品牌探索,培养了一批善于个性化学习的优秀学生,当然这也是走班制改革的初衷。精准化教学和大数据分析是教学环节中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也是走班制教学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学校专门在软件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年内基本实现教学软件的更新,使用科大讯飞的智学网系统和讯飞易听说智能评分系统、智慧课堂系统,通过教与学的大数据采集、分析,使学校具有完善的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真正能做到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教学、智能化评价。

为了适应走班制的需求,避免学生走班时进错教室,学校在教室门口设置电子班牌来进行教学班和行政班的区分,电子班牌上还可以展示班级名称和教师名字,学生通过电子班牌自主选课或生成、查询课表,还可以刷卡动态考勤;学校会为每名学生配置一个专门的职能柜子,采用信息化管理,不需传统的钥匙开启。这样就可以方便学生更快地“走”,无须携带大量的学习资料。

    校园扩建,软件与硬件同步升级改造

扩容提质,打造“智慧学校”现在是学校适应走班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实行走班制后,学生们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愿望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层次及班级上课,大班变成小班之后,造成一个年级班级数骤增,这样就需要增加教室数量以满足“小班化”的要求。我校现已与大沥镇政府签约,促成与本校毗邻的石门实验学校明年搬迁,原址划给石门中学用作扩建。学校将由原占地120亩扩大至近180亩。在扩容的同时,学校还将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具体包括:对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传统实验室进行改造升级;增加走班教学专用课室;建设创新科技实验室,包括建设创客中心、集成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等,建造STEAM教学综合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纳米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总之,我们学校正走在“智慧学校”这个由外而内的创建之路上。

(作者系广东省佛山市石门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