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利益、道德与高尚

发布时间:2018-12-20 作者:丁雪枫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尚的道德就像灯塔引导黑暗中的船只航行一样,引领现实人们的行为,使之逐步走向超越与高尚。

道德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谈论的话题之一,高尚的道德更能引起人们的关注与关切。然而,道德的基础是什么、本质是什么,道德高尚的依据又是什么等问题始终困扰着人们,如果得不到较为合理的回答,就很可能引起人们相互之间的争论甚至价值世界的混乱与迷茫。恰如黑格尔所说“熟知未必真知”,探讨道德及其高尚的秘密,让道德更好地规导现实社会生活,大有益处。

道德是一种思想,也是一种行为,人的思想与行为总是离不开利益的驱动。恩格斯认为,“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利益是思想的基础,利益决定道德”,马克思也指出,“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恩格斯强调了利益决定人的思想和理念,马克思强调了利益决定人的行为和行动。在马克思恩格斯的视域中,利益决定思想也决定行为,那么利益就决定道德,利益是道德的基础。

诚然,利益有多种,分析的角度不同,利益的形态也不同。在时间的维度,利益可以分为短期利益、中期利益、长期利益;在空间的维度,利益可以分为物质利益、精神利益;在主体的维度,利益可以分为自我利益、他人利益、集团利益、社会利益;在性质的维度,利益又可以分为正当合理利益、不正当不合理利益。在根本上,决定道德的利益主要是现实的经济利益。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指出:“一切以往的道德论归根到底都是当时的社会经济状况的产物。”并且得出结论:“人们自觉地或不自觉地,归根到底总是从他们阶级地位所依据的实际关系中——从他们进行生产和交换的经济关系中,获得自己的伦理观念。”可见,在决定道德的各种利益中,现实的经济利益、物质利益是更为基本的利益。

实质上,道德主要意味着利益的付出而非索取,相应地,高尚的道德主要意味着更多利益的付出而非更多利益的索取。奉献、付出、给予、牺牲自我合理利益尤其自我正当的物质利益、经济利益、现实利益越多,就表明道德越高尚,越能引起人们的崇敬。相反,索取不正当不合理利益越多,就可能越不道德,越能招致人们的鄙视。利益在性质上有正当合理与不正当不合理的区别。正当合理的利益主要是指人们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遵守社会规则、靠勤奋努力创造的劳动成果。这样的当事人得到的财富越多,越能得到他人的肯定,但未必得到他人的尊敬。当事人只有把自己的财富部分捐献出来,奉献给社会和需要帮助的人,才能得到人们的敬仰,而奉献给社会和需要帮助的人的财富越多,越能得到人们的敬佩。与此相反,不正当不合理的利益主要是指当事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不遵守社会规则的情形下得到的利益,这样的利益得到得越多,就越不道德,即使当事人把所得到的不正当不合理的利益捐献给社会和需要帮助的人,也不能给其以道德的肯定。贪污受贿、买官卖官、权钱交易、假冒伪劣、偷盗抢劫、坑蒙拐骗等行为都违反了法律规则,都属于不正当不合理的行为,通过这些行为获得的大量社会财富,即使被当事人无偿地捐献给社会、他人尤其社会贫困者,也不能冠以道德的名声,更不能给予道德高尚的价值评价。

鉴于道德基础与本质的物质利益的倾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合法劳动、诚信经营、创业创新、生产财富等行为是道德的行为,但不一定是最高尚的道德。高尚的道德必须是自我现实合理利益的无偿付出,付出得越多,道德就越高尚。在这个意义上,见义勇为、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仍然是高尚的道德,甚至是最高尚的道德。诚然,受现有社会历史条件的限制,这些道德可能暂时不为社会所有成员接纳,只能为一些先进的社会成员所认可,但并非说明这些道德无关紧要。恰恰相反,这些道德就像灯塔引导黑暗中的船只航行一样,引领现实人们的行为,使之逐步走向超越与高尚。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重大招标课题“现代伦理学诸理论形态研究”阶段性成果)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2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