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郭罗恩不当老板当渡工,撑船接送山里娃上下学——

一人一船,爱心摆渡十五年

发布时间:2019-02-02 作者:本报记者 甘甜 通讯员 胡波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9新春走基层

虽然还没到过年,江西萍乡芦溪县南坑镇54岁的村民郭罗恩这些日子却很兴奋,年后,他将领到中国教育报刊社下属媒体《中国教师报》捐赠的一艘新渡船。

而在半年前,郭罗恩还因旧船年久失修、漏油漏水一直忧心忡忡,不仅每天担心坐船学生的安全,还怕水库的水质被污染。

坪村水库,几千亩的水面,奇特的山脉走势,让依山建房的25户100多人组成了被水库隔绝的村民小组——丰坑。库区外围地形曲折,村民们走出库区,要花近两个小时。

大人出门办事,走远一点没关系,孩子读书却着实不便。从丰坑组所在的半山腰上望去,水库对面的坪村小学依稀可见。孩子们要上学并不容易,如果绕水库过去,凌晨四五点就要起床,步行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坪村渡口,读中学的还要转车到更远的南坑镇上就读。

为了解决出行难题,坪村水库管理处准备了一艘渡船,聘请了一名摆渡人。早起、晚睡、准点,还要随时待命,每个月象征性地拿几百块钱补贴。管理处先后请了好几位摆渡人,却没一位干得长久。

最后一次停摆,是在2004年。

那时的郭罗恩,在大坝附近经营餐馆,生意不错。得知渡船没人开了,他主动担起了这个担子。

“放着好好的餐馆不开,去开什么船?”妻子一度反对。

可郭罗恩却说:“看着孩子们上学这么辛苦,我怎么能忍心?只要孩子们能够安心读书,将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我的付出就值得!”

“摆渡苦不苦?当然苦了,尤其是不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每天都得起早贪黑地坚持,但是看着孩子们在我的船上有说有笑,心里就特别满足。”郭罗恩说。

孩子们每天乘船,都会亲热地跟他打招呼:“船长好!”而郭罗恩每次都会先笑笑,然后严肃地说:“一切行动听船长指挥,在船上要注意安全,不许打闹!”因此,只要一上船,孩子们就老老实实地坐在船舱里。郭罗恩则站在驾驶室内,一边全神贯注地掌舵,一边从驾驶室的窗户里关注孩子们的动静和安全。

“我们的船长可负责了,每天都比我们早到渡口,从来没有迟到过。”在南坑镇中学读初一的学生罗珍说,“我从上幼儿园起就坐他的船,到现在已经10年了。这么多年了,都是他接送我们上学。”

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上学,郭罗恩索性住进水库管理处安排的宿舍里,一个月回家两三次,家里的事全交给妻子打理。他每天早上5点半准时起床,碰到雨雪天气,他就打着矿灯,挨家挨户接学生到渡口。

家住水库边的王芳,前年迎来了一件喜事,大女儿罗肖考上了大学,是村小组的第一个大学生。说起郭罗恩,王芳很是感激:“如果不是他,女儿估计也考不上大学。”10年前,罗肖正是乘着郭罗恩的船,每天往返于家里和对岸的坪村小学。后来,罗肖牵着小妹罗珍一起坐船。现在,船上的乘客又多了小弟罗岱。

由于长年摆渡,加上饮食不规律,郭罗恩患上了慢性胃肠炎。2017年中秋节前的一个晚上,他开始腹泻、呕吐,并伴有心悸、乏力等症状。妻子得知他生病后,深夜火急火燎地从10公里外的家里租车接他去镇医院住院。然而,一见面他就对妻子说:“我刚才吃了药,感觉好些了,现在去住院,明早渡船没人开,会耽误孩子们上学。”妻子见他固执,知道再劝也没用,心疼而又无奈地说:“你这个摆渡工当得可以,顾不了家里,连自己的身体也搭进去了。”

郭罗恩那间小店,因为没时间照看,几年前就停业了。近几年,水库兴起了旅游,有人说:“老郭,你的店要是还开着,现在一年赚十几万元没问题。”对此,郭罗恩并不理会。

15年来,坐过他渡船的孩子少说也有七八十人,他们中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做生意走出了大山。

“看到孩子们这么有出息,我也有了动力。”每月只拿着千把块钱补贴,郭罗恩却一次次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以及获得的各类奖金帮助贫困学生和村民,还多次为船上的孩子们买来书包和学习用品。

采访最后,郭罗恩表达了他的新年愿望:“我想成立一个帮助贫困学生上大学的基金,哪怕现在力量不够,但我一定会坚持努力下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0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