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梁山:772套周转房助乡村教师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新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新成)“2016—2017年,在部分农村中学开展试点建设教师周转房114套;2018年到2019年,在9个乡镇建设乡村教师周转房448套;按计划,2020年还将在5个乡镇建设乡村教师周转房210套。这772套周转房能有效解决1544名乡村教师的居住问题。”近日,山东省梁山县教体局局长孙明庆告诉记者,梁山县近年来着力加强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缓解农村教师安居乐业难题,稳定县域教师队伍,促进师资均衡配置。

梁山县位于鲁西南,属经济欠发达地区,黄河滩区、东平湖区居民较多。全县198所中小学校中,还有3296名乡村教师在146所农村中小学、教学点任教,乡村教师食宿条件差,乡村学校留不住人才、教师流失等问题突出。

针对这一问题,梁山县近年来因地制宜,一乡一策建设乡村教师周转房,让乡村教师拎包入住。2016年至2017年,梁山县先在部分农村中学开展教师周转房建设试点工作,在韩垓镇等5个乡镇初级中学,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教师周转房114套,有效解决了228名教师的居住问题。

2018年初,梁山县根据城乡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用3年时间分“三步走”,全面开工建设,完成全县13个乡镇、开发区教师周转房建设任务,彻底解决乡村中小学教师居住问题,让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乡村学校特别是黄河滩区、湖区学校教师住上周转房,稳定老教师、留住新教师。

2018年到2019年,梁山县共投资9800余万元,在赵堌堆乡等9个乡镇建设了户型为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乡村教师周转房448套,有效解决896名教师的居住问题。

孙明庆介绍,在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工作中,梁山县坚持政府主导、县乡共建的原则,建设资金采取乡镇政府自筹、县级财政奖补、县乡共建的方式,多方筹措,乡村教师周转房的所有产权均属于辖区乡镇政府,由学校代表政府进行统一的动态管理。

在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中,梁山县坚持“一乡一策”的原则,根据每个乡镇及教师住房的实际需求情况,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交付”的“五统一”的原则,每个乡镇逐一制定选址、规划和建设方案,保证教师周转房项目建设程序规范、设计合理、质量优良、按时交付使用。“特别是在周转房的选址中,因地制宜将周转房选在学校校园内、乡镇驻地、社区里,既能保证符合乡村振兴整体规划,又能保障乡村教师生活出行便利。”孙明庆说。

在完成建设后,统一采购必要的室内生活设施,坚持按需分房的原则,优先保证支教大学生、轮岗交流教师、新入职无房教师、特困教师的居住,实行动态流转,确保每位教师拎包即可入住。

此外,梁山县还科学规划建设城区教师公寓,于2015年至2017年,由县政府统一组织开发建设,投资8.9亿元,建设教师公寓1764套,成本价供给全县中小学教师使用,有效改善了县城区及周边街道中小学校教师居住条件。

“到2020年底,全县将实现乡村教师周转房全覆盖,按两名教师一套周转房的标准,至少可满足1544名乡村教师的居住需求,全县乡村教师入住周转房率将达到46.8%。”孙明庆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1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