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造纸课程培养新时代“蔡伦”

发布时间:2019-05-22 作者:余红军 郑黎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敲打纸浆注意用力均匀,垂直落锤,这样打出来的纸浆才更加细腻……”4月24日下午上课铃刚响起,浙江省开化县朝阳小学四(3)班学生鲁雨欣便和同学们一起冲进“开化纸”实践探究教室,在辅导教师林国芳的细心指导下,开始一周一次的“开化纸”传统技艺的实践探究活动。

开化纸,又称“开花纸”“桃花笺”,是明清古籍印刷用纸之一,质地细腻、洁白柔润、帘纹不显,薄而韧性强。又因清代《四库全书》北四阁的写本和武英殿很多印书都用的是开化纸,因此开化纸也被称为“贡纸”。但由于种种原因,曾经绝代风华的开化纸,到清后期流通渐稀,以至销声匿迹。

近两年,在国家图书馆、复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推动下,质如白雪的开化纸已成功恢复,纸寿可达2800多年。“纸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我们应该趁着开化纸成功恢复的东风,把它传承下去。”新任开化县朝阳小学校长的刘建民,把注意力放在了这张曾经御用的开化纸上。对这一新课程,学生们充满了期待。泡树皮、煮树皮、打纸浆、试搅、制胶、调制纸浆、抄纸、晾晒、轧纸等工序均由学生自己完成。在这枯燥的敲打、搅拌、抄制中,学生们的动手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明显加强。学生用自己造的纸画画、印古诗、粘纸扇……收获不仅在纸上,更多的在纸外。

拿抄纸框、平稳入浆、慢慢上提……从五(1)班傅雨彤同学的动作中,看得出她已是一名“熟练”的造纸工。经过师生的努力,一张张凝聚集体智慧结晶的开化纸在阳光下生辉。虽没有传统开化纸的细腻柔润,但也是“轻似蝉翼白如雪,抖似细绸不闻声”。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主任黄宏建也忍不住为这群新时代的小小“蔡伦”点赞。目前相关社团共有30余名学生,来自各个年级,还有5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辅导老师。“开化纸”抄造实践课放在每周三下午。学校曾先后多次组织任课教师前往开化纸研究中心学习,全面掌握开化纸传统工艺制作过程。说起接下来的打算,刘建民准备扩容“造纸课程”,引入活字印刷术、书法、绘画、手工课程,打造造纸、印刷一体的研学旅行基地,让学生用自己造的纸绘画、写书法、印古诗、印奖状、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值得一提的是,恢复中国传统手工造纸的“新秀”——开化纸,将于5月23日参加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邮展。由国际邮票雕版大师马丁·默克设计、开化纸印制的雕版凹印作品《帆船》(“一带一路”概念),将在该国际邮展上隆重登场。

“这样的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审美意识、家国情怀,也培养了他们的批判质疑、勇于探究、实践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刘建民说。

(作者单位: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教育局)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