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根本出发点

发布时间:2019-05-23 作者:王汐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观点提示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最终目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实现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指明了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理念和方略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最终目的。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思想的坚持与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观点之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和执政理念,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开创和推进的伟大事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创造性运用和发展了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原理。

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它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教育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入新时代,要满足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要让人民满意,就要做到让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为13亿多中国人民所共享,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实践历程的现实启示。

人民性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属性,在新中国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一直践行这一根本原则,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发展之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要发展民族、科学、大众的教育,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同时,开创性地把教育摆在现代化建设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三个面向”战略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注重提高教师待遇。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的必然要求。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屡经磨难,多少国人将振兴中华的希望放在启迪民智、改革教育上,却在具体实践中找不到正确的方向和路径。只有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将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与中国的实际和人民需求结合在一起,深入群众当中宣传教育、启迪民众,奋发图强。

如今,我们早已不再是近代历史上备受欺辱的东亚弱国,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4年,我国女童入学率为99.83%;2015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实现全面普及;2018年,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超过80%,人们“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紧接而来的就是对“上好学”的需求越来越高。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享受更好的教育也是人们对于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部分。只有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让13亿多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多样的教育需要,才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顺乎民心,合乎民意,方能赢得民心民意,进而汇聚民智民力。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先进的科学知识和卓越的人才,比任何时候都渴望教育所带来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让每一个受教育者自由而全面地发展,让每一个教育者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让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享受到教育所带来的幸福和荣光,就能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单位: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