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路线牌里藏有普惠秘密

发布时间:2019-05-27 作者: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段巍 欧志强 黄文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基层蹲点记

立夏已久,罗霄山脉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县宜章,仍然细雨绵绵。

车行在107国道上,出湖南,入广东,再回到湖南,进入乡村公路,七拐八绕后,在一片稻田与大山环抱出的近10亩空地上,孩子们嬉戏玩闹的声音,混着淅沥雨声,在这安静的广阔空间里,格外吸引人。

稚嫩的童声入耳,提醒我们已抵达目的地——乐读宝幼儿园,一所距离县城近两小时车程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已是下午4点多,3辆黄色“大鼻子”园车正陆续开门等候离园的孩子。前挡风玻璃处,一张白色的大卡片吸引了我们。凑近一看,原来是车牌号湘L48058校车的行车路线牌。

路线牌上写着:每个保教日,上午8点到9点50分、下午16点到18点,驾驶人邓朝东可驾驶该车在利家湾村口、桥头村口、光明桥村口、白沙圩街、曹家村口、车田村口、东风村口、尖角山村口、峙冲村口等9站接送幼儿。再看另两辆车,湘L4D507和湘L4D868,也都有各自的行车路线和停靠站点。

“如果在非停靠站接送幼儿,教育局里园车监控马上就会发出警示。”幼儿园举办人代会香说,警示的好处,一是有效保障园车安全,二是避免“抢生源”。

乐读宝幼儿园所在的村,有两所民办园,且两园相距并不远。生源范围高度重合,却没有出现“抢生源”情况,秘密就藏在这张路线牌里。

每年新生入园,各园会将新的幼儿接送点报送到县教育局,县教育局再与交警部门商定后,给各园发放园车运行路线图,并将相关信息全部录入校(园)车监控系统。如果某天某园某辆车在报批之外的路线行驶,县教育局建立的全县校(园)车远程监控系统则立马发出警示。

“我们县,公办园都是就近入学,没有购置园车,民办园有园车,能满足部分需要接送孩子入园的家长的意愿。”该县教育局副局长李辅忠说,县教育局强化园车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的规范。

从2011年《宜章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第一期)》出台,确定“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原则”后,宜章的学前教育发展,就一直坚持着公益性和普惠性发展原则。

政府投入、集体经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家长交费,81%的普惠率,让这个扶贫攻坚县的学前教育长期保持着入园“既不难也不贵”的发展水平。

园车接送费、园服费、平安保险费、保教费……一价全包,每期幼儿入园的综合费用为2180元。收费如此低,是如何保障硬件投入400余万元、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拥有246名在园幼儿和25名教职员工的乐读宝幼儿园正常运转的?

村委会支持办园,拿出600多平方米的土地,无偿提供幼儿园不限期使用;水电费标准按照居民用电标准收取;全园现有4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享受每人每期500元的贫困生入园补助;每年享受一定金额的奖补资金;国培下乡、食品安全培训、保教管理培训等,全都可以免费参加……

“政府就是我们的靠山。”算完账,代会香笑道。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