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触摸报纸的温度 丰盈生命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王丽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阅读是教师最好的成长。我的成长之路,离不开《中国教育报》的陪伴。《中国教育报》就像一个朋友、一名导师、一位智者伴我前行,陪我逐渐走向成熟。

与《中国教育报》相识的日子,经常见面,触摸报刊有温,我热衷于读“课程周刊”“读书周刊”“名师”“我见”等栏目,阅读专业的报刊,更新了我的教育观念,拓展了我的教育视野,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促我更自信地站在教育教学的前沿,生命在阅读中丰盈。

与《中国教育报》相恋的日子,期待会面,抚摸报刊升温。2018年4月密云区成立了35个工作室,我应聘成为密云区初中政治教师研究工作室的领衔教师,对我来讲,是一种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工作室成立以来,有很多困惑一直困扰着我:少经验、建资源、做教研、带队伍、出成果等。期待与“名师”“我见”等栏目的会面,从中寻找良方,洗去我心中疑云。

《中国教育报》刊登的文章《工作室在行动中发展》给我很大启发,借鉴两点建议嫁接到我的工作室,激发主体主动性、激励发展活动性,收到很好的效果,成为工作室成员发展的助推器。工作室确立“四引领四活动”的成长路径:目标引领、阅读引领、课题引领、专家引领,教学实践活动、经验分享活动、课堂改进活动、成果展示活动。为激励工作室成员在活动中主动发展,上好优质思政课,提升实践智慧,工作室总结出“九步走”的主题研修活动范式,确定主题—撰写课例—观摩课例—互动研讨—专家点评—主题培训—撰写反思—网络共享—成果物化。

为激发工作室教师专业思想,唤醒成长自觉,尝试“四实践两反思”的课例研修方式。“四实践”通过四次课堂教学设计的不断修改完善,有意识地引入一位“外部人”,不同观点之间建立对话关系。“两反思”即反思更新观念,反思自身与他人的差距。为引领工作室成员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更好地推进主题课例研修,紧扣“七环节”作保障,通过“读书学习—专家引领—课堂实践—问题反思—读书释疑—实践改进—再读书学习”的良性循环推进。

与《中国教育报》相伴的日子,共度一生,思摸报刊保温。我将继续以书报为友,将工作、阅读研究、反思等生命成长的重要元素伴随自己左右,要像于漪老师那样:“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

(作者单位: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