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稳中有新 新中求进

——2019年天津市英语高考两次笔试试题评析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陈自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天津市是目前全国少数几个已实现英语高考“一年两考”的省份之一,作为走在改革前列的排头兵,天津英语高考试题有何看点?

2019年天津市高考继续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分省自行命题”的模式。英语科(天津卷)考试按照有关文件规定3月份组织一次(以下简称3月卷),6月份组织一次(以下简称6月卷),听力两次考试均安排在3月,6月只进行笔试。从考试试卷和学生反应情况看,天津卷英语科考试呈现出稳中有新、新中求进的特点。

英语试题贴近生活,突出育人导向

天津英语高考两次考试试卷依据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天津市招生统一考试说明的要求命制,与往年相比,听力试题结构稳定,笔试试题结构稳定,考查内容与方式有所创新。具体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立意语言能力考查:2019年天津卷英语科命题立足考查考生在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整合发展基础上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在此基础上,着重考查考生用英语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表达思想的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如3月卷和6月卷语言知识运用中的语法题和阅读理解分析题以及写作中的阅读表达和书面表达题目等,都对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有所考查。

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英语试题命制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所选语言素材是学生所了解、所熟悉、所理解的。天津英语卷选择了学生日常接触、耳熟能详的材料,使得学生没有距离感和陌生感。如3月卷中4个阅读理解题中有两个与学校生活有关。6月卷中4个阅读理解题中有3个与学生学习生活有关。3月卷和6月卷写作题中的两个题目都和学校生活有关。

注重创设语言情境:语音、词汇、语法不是孤立的存在,每一个语音、每一个词汇、每一个语法都是在一定的语境中存在的,语言情境的创设对于考查考生在具体语境中进行语言辨识、分析、解读、处理、使用的能力是有实际意义的,天津卷在语言情境设计方面尤为突出。听力试题以及两试中完型填空题、阅读理解题和阅读表达题语言情境的设计自然是不可或缺的,3月卷和6月卷单项填空15道题至少各有8道题都是有情境设计的,不是单纯地、孤立地考查词汇和语法。

强调文化意识培养:毋庸讳言,语言是人类社会交际的工具,也是文化赖以留存、传递、交流、发展的媒介。英语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特点,其自然属性明显,社会属性更为明显。天津高考英语试题中选择了许多与社会、心理、人文、人性等有关的篇目。如3月卷中完形填空试题选择了一个建立公益项目“抱抱的伙伴”的故事,6月卷中阅读表达试题选择了一个受学生爱戴的80岁的老校工的故事,完形填空试题选择了一个拾金不昧的故事,3个故事本身无不闪烁着人文、人性的光辉,学生解答试题时会受到感动和教育,心理上会产生强烈共鸣。

嵌入现代社会元素: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社会的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富有现代气息,因此试题中的听力材料和阅读材料的选用都与时俱进。如3月卷阅读理解题中的学生住宿指南、有关两个年龄的讨论,6月卷中对生态系统中食物网的描述以及学习动机重要性的论述等,都与现代社会相关。

引导学生思维发展: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是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四大要素。今年对于天津考生来说是传统高考的最后一年,难能可贵的是,天津卷除了关注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学习能力的考查外,还特别关注学生思维品质的考查。如3月卷中阅读理解试题中有关病患叔叔与臭豆腐的作比性论述发人深思,6月卷阅读表达题第60小题中的设问:Who is the sunshine in your life?Please explain.(谁是你生命中的太阳?请解释。)此题具有开放性、启发性,题目跳出了应试的圈子,引人思考,让人拍案叫绝。

英语教学应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益

天津英语卷稳中有新,应该说对进一步引导中小学推进英语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科核心素养有促进作用。新中求进,我们还应该在如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英语教学要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方向,不断推进素质教育,以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其次,英语教学要进一步研究语言规律和英语学科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学效率。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必须研究、遵循和运用好两个方面的规律,一是英语作为语言学的规律,二是英语学科教学的规律。

再其次,英语教学要处理好几个关系,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益。教学中要处理的关系有:知识与能力的关系,听说与读写的关系,习得与学得的关系,母语与英语的关系,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关系,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关系,语言教学与思维品质提升的关系,等等。

最后,英语教学要注重英语学科素养的培育。这是时代性也是方向性要求。根据2017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要求,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是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基本要素。英语课堂教学应该以此为目标,进一步改进教学模式,进一步改善教学方式方法手段,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作者系天津市河东区天铁教育中心主任,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链接

2019年天津市英语高考试题结构

2019年天津市高考英语学科两次笔试试卷由61道试题组成,各分为第I和第II两卷。第I卷由英语知识运用和阅读理解两部分组成,第II卷为写作部分。

第一部分:英语知识运用。该部分分为两节,测试考生在不同语境中对英语语法、词汇知识和日常交际用语等的掌握及应用情况。第一节为单项填空。本节共15小题,每小题1分。第二节为完形填空。共20小题,每小题1.5分。第二部分:阅读理解。4篇短文,共20小题,每小题2.5分。第三部分:写作。第一节为阅读表达。本节提供一篇300个单词左右的短文,文后设置5个问题,每题2分,要求学生读后作答。第二节为书面表达。共1题,满分25分,测试考生运用英语写作短文的能力。要求考生根据所给情境和相关要求,用英语写一篇不少于100个单词的短文。情境包括目的、对象、时间、地点、内容等;情境提供方式可为提纲、图表、图画等。短文要求拼写准确、语法规范、语句通顺、意义连贯、结构完整。

此外,听力考查部分要求考生掌握英语语音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掌握约3100个单词及400个左右常用短语。听力技能考查目标要求考生能够听懂用正常语速朗读的、所熟悉话题的简短对话、独白。在听的过程中,考生应能做到:获取具体的、事实性信息;理解主旨和要义;对所听内容及相关信息做出简单的判断和推理;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等。测试方式和试卷结构采取单独测试方式,时间为20分。试卷结构分两节,共15小题。第一节5段简短对话,共5小题,每小题1分。第二节3段较长对话或独白,共10小题,每小题1.5分。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