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儿园的“好管家”

发布时间:2019-06-23 作者:郑在桂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这就是幼师

我园有位副园长,名叫余英,今年8月就面临退休,平时我们很少叫她园长,都叫她余老师。

余园长矮矮的个子,由于早期家里的两位至亲(丈夫和孩子)相继患病拖累了她,使得她看起来比同龄人显得苍老,也有很多老师称呼她“老余”。

余园长主要负责幼儿园的后勤工作。每天清晨,她比所有老师先到半个小时,一来便坐在办公桌前记留样台账,写留样标签,之后到厨房收发食材、检查验货,然后再回到办公室记账、开入库出库单等。余园长忙完了这些,还要清扫库房,给库房通风,做库房防鼠、防蝇工作。每一次出库房,她都锁好门窗,库房钥匙始终不离身。

2018年正月初四,她不小心在家里摔断了三根肋骨,医生要她多休息几天,但是她只住了5天院,就与大家一同上班了。她一到园,就拿起扫帚、拖把打扫库房卫生,师傅们实在看不下去了,硬是抢过扫帚、拖把,让她去休息。

她说:“哪能休息呀,开学初,必须对库房进行一次彻底清查,哪些食材必须立刻进货,哪些食材可以暂缓进货,哪些食材不必进货,对新进食材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都要了如指掌,绝不能让任何霉变过期食品进入仓库。”说完,只见她还是硬撑着腰在小本子上记着:东波大米,2018年1月26日……

她经常在电脑上搜集名园的幼儿食谱,再结合当地食材,根据不同季节,精心制订我园的食谱,每周一上午9点前在食谱栏上公布。她时常在用餐时间进行走园,观察幼儿就餐情况,结合老师们的建议,吩咐厨师做出适合幼儿口感的菜。并且,在餐后观察泔水的多少,来及时修改食谱。

一周一次的例会上,我们悉心聆听余园长的教诲:幼儿的就餐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老师丝毫不能马虎,餐前要安抚幼儿的情绪,可以讲讲故事,激发幼儿的食欲;餐中给幼儿添饭菜时,要看菜添饭,看人添饭菜,一次少添,可做多次添;餐后亮碗,这样可以培养幼儿从小节约的好习惯……

市级示范园评估验收,后勤工作成为我园一大亮点,评估小组里一位资深专家参观了余园长管理的库房后,深有感触地说:“余园长真是你们幼儿园的一位好管家。”

一位临近退休的幼儿园“好管家”,每天就是这样工作着,我佩服这样的“好管家”。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温泉镇中心幼儿园)

【点评】

精细管理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江夏

保教结合是学前教育区别于中小学教育的重要特征,孩子在幼儿园健康快乐生活,离不开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和可口健康的饭菜。因此,幼儿园的后勤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幼儿园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石。后勤管理涉及的事务繁杂琐碎,余园长却将后勤工作管理得井井有条,这背后倾注的是她对幼儿满满的爱。这样的一位细心、耐心、有责任心的“好管家”,让孩子生活舒心、家长放心、同事省心。我们的幼儿园需要更多的“余园长”!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