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省芜湖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赵玲——

为教育播洒阳光

发布时间:2019-06-26 作者:记者 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校长,只有我们的心头是灿烂的,才能把阳光洒向每一名学生。用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用心灵温暖心灵。

    ——赵玲

小档案:

赵玲,安徽省芜湖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校长信息化培训项目导师,“长三角”名校长培养基地导师,安徽省影子校长培训基地导师。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培训专家,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班成员。

时值江南盛夏,早上7点钟,气温已达30多摄氏度。在安徽省芜湖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下文简称“附小”)的门口,只见一位面带微笑的女性端庄站立,向每一名到校的学生打招呼。炎热的天气使她的发丝黏在了额前,鼻尖沁出点点汗珠,微笑却丝毫没有从她的脸上褪去。早上在校门口用温暖的笑容迎接每一名学生,这个习惯,赵玲已经坚持了十余年,寒冬酷暑,从未间断。

“作为校长,只有我们的心头是灿烂的,才能把阳光洒向每一名学生。用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用心灵温暖心灵。”赵玲用自己30年的教坛岁月,践行了这句话的真谛。她就像一束阳光,温暖了学生的心,照亮了教师的发展之路,更让区域教育发展熠熠生辉。

用爱践行“阳光生命教育”

作为一名小学校长,赵玲一直深信,学校应该给予学生更多未来发展必需的、终身受用的东西。“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真正的教育就是守护人性。”为此,来到学校任职伊始,她便极力倡导“阳光生命教育”,对教育价值、生命成长及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进行了全新的演绎与诠释。

在附小,一学年结束时,每个班都有两名“阳光小富翁”可以向学校提出自己的一个心愿,这是学校创新开展“阳光成长储蓄银行”活动的奖励。学生们通过一个学期的优秀品德表现兑换“阳光币”,“存折余额”会作为评优依据。在这家“银行”中,学生做了好事或有了进步均可储蓄“阳光币”;而因那些偶尔违反规范的行为,学生则会被扣除“阳光币”。

采访中,不少教师表示,自从有了“阳光成长储蓄银行”,最让人欣喜的变化在于学生们更加关注自己的言行和表现:相互之间少了服装、“行头”等方面的攀比,而是比起了“存折”上积累的阳光币数额。“储蓄一份道德,收获满园阳光”,孩子们充分利用每一次道德加分的机会,为自己的“阳光银行”添砖加瓦,校园德育便在这样的活动中无声无息地“流”进了学生的心里。

像这样富有创新性的课程德育活动,学校还开展了很多:26年来坚守延伸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爸爸妈妈当老师”,家校合作,拓展德育资源;不背书包的“快乐周五”提升学生素养、形成健全人格;坚持25年的“校园吉尼斯”,多一把评价尺子,就可能多一批创新的人才;秋季实践活动凝聚不同学段德育主题,让学生了解社会、亲近自然;传统游戏节给孩子的童年打上传统文化的烙印……

同时兼备校长和“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双重身份,赵玲认为在小学阶段必须要将德育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2014年,刚上一年级的晓莉(化名)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妈妈李琴(化名)永远无法忘记,住在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那个雨夜,赵玲冒着大雨赶来,一把握住了她的手,一股暖流瞬间从手心一直流到了心里。在赵玲的倡议下,学校师生和芜湖市镜湖区共捐款69万多元,在关键时刻,让晓莉成功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为孩子打开了一扇希望之窗、生命之门。

如今5年过去,晓莉已重返校园。在李琴看来,赵玲在困难时刻的鼎力相助,就好像有人把她从深渊里拉了出来。她也时常告诉晓莉:“是赵校长的大爱才成全了我们家的小爱,这是一堂人生的大课,你要终生铭记。”

“德育是无界的,它就像水流,流到哪儿,就灌溉到哪儿,它融在学校的各种课程、各项活动中,更体现在教师的言行里、校长的表率中。”赵玲以大爱和独具的人格魅力,成为全校师生的“大思政”教师。

照亮教师专业发展之路

如今,已成为学科骨干教师的陈思,对三四年前她初入学校、赵玲手把手带她磨课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我的一节课赵校长要反复听七八遍左右,到后来,我说前一句,赵校长就能接上后一句。什么地方该用什么样的语气,展现怎样的神情,赵校长都不‘含糊’。”如此精细的磨课让陈思感觉一下子摸到了教育教学的命门所在,她迅速进步,在当年一举拿下了芜湖市教学比赛一等奖和省教学比赛二等奖。

在赵玲看来,一名年轻教师的黄金成长期是在入职的3至5年时间内,“在这段时间里,一定要有人带着他们前行,发现问题,指出修改路径。年轻人的潜力无限,看着他们站在领奖台上,比自己拿奖还要开心。”

“做草根式的教师固然重要,但成长为名师更是我们持之以恒奋斗的目标。教师要有‘野’心,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迎难而上,这样的教师,精神世界充满阳光,永远年轻。”班主任王静将赵玲的这句话永远铭刻在了心里。在附小人的眼中,赵玲的身上有一种让人“想进步,想靠近”的魅力。“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你发现她总是精神百倍,信心十足,乐乐呵呵的。”教师席绪兰说。

针对目前小学思政课教师大多是兼职的,而专职教师主要是行政干部转学科等问题,赵玲和团队的教师成立了“小学德育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的实践探究”课题组,通过教材分析、课程教学、课例研讨、课件制作、资源交流等线上和线下的分享与研讨,使科任教师能尽快、真正地贯彻教材意图。

“让学生喜爱的教师走进思政课堂,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赵玲说,如此,既提高了小学思政课的教科研水平,引领和促进了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发展,又让校园德育有了质的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在赵玲的引领下,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在专业成长道路上收获鲜花和掌声。

协同培育专家型校长

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慎城镇第二小学校长马军看来,赵玲打开了他在教育管理上的新思路。从一门心思低头摸路子,到抬头看方向、找问题,马军所在的学校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发生了质的变化。

2011年,马军因为安徽省影子校长工作室而与赵玲结缘。2018年教育部卓越校长领航班“赵玲校长工作室”正式成立,作为工作室里唯一一名在皖北区域的农村学校校长,马军受到了赵玲格外的“关注”。

从芜湖到颍上,300多公里的路,来回近一天的车程。这条路,赵玲已经反反复复走了许多遍。从一个人去,到带着一批学科名师、专家团队去,赵玲给教师磨课,为学校出谋划策,她已经成了慎城镇第二小学的“常聘顾问”。

“来了不搞虚头巴脑的,走进一个教室听一下教师怎么上课;在校园里走一走,看看学生和教师的状态,和专家们一起给学校诊断把脉。”马军戏谑地说,“如果哪次来,赵校长没有指出一两个问题,我都觉得哪儿不太对劲儿。”慎城镇第二小学在最近三年全县乡镇中心小学综合评估中取得三连冠,先后被授予“阜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安徽省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赵玲,是马军要感谢的人。

“希望通过工作室这个平台,让更多的校长拥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想一想,通过影子培训、挂职锻炼、课例示范、教学交流等方式,促使领航区域内一批校长专业成长,并形成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在马军看来,工作室的平台让他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在赵玲的力促下,工作室成立以来,聘请了一批专家学者作为工作室的顾问,如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国培项目办公室副主任于维涛、广西师范大学王木丹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李宜江教授等。“实实在在引领、提升校长们的专业素养。”赵玲说,这个由来自全省各地16名优秀校长组成的团队,像一个大家庭,大家经常在微信群里讨论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分享彼此的心得。

工作室成立不到一年,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名校长被提拔到区属大型学校任书记、校长,两名校长升职任正职校长,更有多名校长获得各类学科名师称号。

“职业使人能够生活,而事业能够使人生活得有意义。看到越来越多的校长能够独当一面,越来越有自信,学校也办得越来越好,我才真正体会到事业带给我的幸福感。”赵玲说。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2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