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将核心价值观教育故事化具体化生活化

信阳师院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记者 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经验篇

本报讯(记者 李见新) “我出生在一个红色家庭,爷爷是一名老红军,爸爸是一名因公殉职的人民警察,我是一名刚刚退役的大学生士兵。从爷爷、父亲到我,红色的基因一直在我的家庭传承,爱国的血液在我的身体里流淌……”近日,河南信阳师范学院举行2019年“讲价值观故事,实现青春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成果展演,该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陈正一深情讲述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演讲,展现了她将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的豪情与决心,令台下听众感动不已。

这是信阳师院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2个主题词,信阳师院师生利用课前10分钟、思政课堂、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等,讲故事、谈认知,学楷模、树理想,累计开展讲核心价值观故事活动1000余场,参与师生40000多人次。

“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不能生硬灌输内容,而是要创新形式,选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通过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抒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理解,以触动心灵的故事确保活动效果。”为使主题教育长期深入开展,切实取得育人效果,活动开展之初,信阳师院党委书记宋争辉就对活动进行了明确定位。

今年83岁的刘梅生是信阳师院退休教师。她出生于革命家庭,父亲刘一帆29岁参加抗日活动时光荣牺牲。在母亲支持下,刘梅生立志向学,终于考上大学。从1953年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到1983年正式入党,她30年如一日追求进步,终圆“党员梦”。在学校举办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刘梅生多次倾情讲述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追求进步的人生经历,感动了无数师生。

在历史文化学院,河南省文明教师、学校师德标兵武崇申给师生分享了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爱与责任的心路历程。作为班主任,为全面了解学生情况,他利用寒暑假,独自骑着摩托车行程万余里,在河南14个市46个县区走访自己所带班级学生,荣获2017年“河南省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称号。

在信阳师院,不仅在校学生讲、在职教师讲、退休教师讲、宿管阿姨讲,学校领导、各部门行政和管理人员也都参与“讲价值观故事”教育活动,形成了“人人讲故事、班班有精品、处处去宣讲”的生动局面。

5月9日,外国语学院2017级翻译1班团支部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宋争辉参加活动并向学生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读书的故事。“宋书记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一些重要的道理,通俗易懂,直达心底,让我备受鼓舞。”学生陈冰冰说。

在“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中,学校把班级学生“人人讲”作为重点来抓,同时挑选优秀师生、优秀故事,组建宣讲团,到各学院巡回宣讲,到公交车上给市民讲,还走进社区、敬老院、儿童福利院、贫困山区学校,一边开展志愿服务,一边讲价值观故事,深化教育效果,扩大社会影响。

“在我的家乡南阳卧龙区,有一位老爷爷,他在红军长征途中脚部中了一弹,弹片一直在他的腿里。抗战胜利后,爷爷拒绝了政府的救济,坚持回到家乡带领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多年来,他隐姓埋名,过着俭朴的生活……”在信阳市区2路公交车上,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何茜动情地讲述着《令人敬畏的爷爷》,车上的乘客无不投来敬仰的目光。

“人人讲故事”的目的是要实现“人人受教育”。传媒学院2015级学生武静静连续两年参加全校的“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活动,今年她讲述的《红土地上的映山红》故事,全面介绍了英雄教师李芳的事迹。“这些鲜活感人的故事,不仅教育了很多人,也深深影响着我。我决定到贫困农村做一名教师,用实际行动发扬李芳老师的伟大精神。”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孙桢桢不仅给自己带的班级学生讲,还参加了全校的讲故事活动,“用价值观故事为学生青春导航是我的职责,在一次次的找故事、写故事、讲故事过程中,我也提升了思想,找到了更多开展思政教育的好方法。”

为适应时代发展,信阳师院依托传媒专业,寓教于“微”,把精彩的价值观故事编成微信、微博,制作成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微视频”“微课”“微电影”,利用校园网络、微信公众平台、LED大屏等广为传播,让师生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和熏陶。

宋争辉告诉记者,学校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了“固本铸魂”系列工程。“‘讲价值观故事’主题教育,绝不仅仅是一次活动,而是一个系统的育人工程。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用‘小故事’凝聚‘大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广大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成为大家共同的价值追求。”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