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师大暑期实践队为金婚老人补拍婚纱照——

记录“乡村爱情”背后的社会变迁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厉真 郑珺戈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暑期师生生活

半个世纪的婚姻有多美好,只有亲历过才知道。暑假一开始,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暑期实践队在浙江磐安乌石村举办“芳华犹存 爱在夕阳”金婚照片拍摄活动,聆听老人们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以他们的金色婚姻为轴回忆中国农村的发展变迁。

“笑一笑!爷爷奶奶头靠近一点。好,看镜头……”近日,乌石村老街一号商铺门前有一大拨游客驻足,注视着浙师大的学生为一对金婚老人补拍婚纱照。

“我们以前都没有这些,结婚就是第一次见面。1969年结婚,今年正好50年了。” 拍完照片,村民张国钱和老伴张明香坐回店铺前,边翻炒着铁锅里的花生边说。

讲着讲着,张国钱回忆起年轻时候的艰苦,说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会走路就要去割草喂猪,稍微大点就上山捡柴火,后来又外出做茶商……

“走来走去还是乌石村最好,以前这儿就是个小山沟沟,现在来旅游的人多了。自家卖点土特产,生意很好,不用再各地跑了。”张国钱说,“我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四个女儿都在做土特产生意嘞。”

如今的乌石村旅游业一年营收就有上亿元,村民生活明显改善。乌石村村支书张财瑶介绍,村子发展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这些全部用黑色火山石垒砌、保存完好的乌石民居。

村民厉朝富和他的女儿便在这日益热闹的乌石小巷里开起了农家乐。厉朝富当了一辈子的建筑师,这开农家乐的房屋是他亲手建造的,连妻子也是当年在隔壁村画建筑设计图纸的时候认识的。

“当时也没什么聘礼,就是50块钱,她哥哥做主将她许给我了。”厉朝富回忆说。

厉朝富1949年出生,与共和国同龄,年届七十,尝尽人间酸甜苦辣,同时也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前养猪吃不到肉,现在不养猪天天吃肉,我和老伴对生活非常满意。”厉朝富笑着说。

本次活动为浙师大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暑期实践队探索“乡村振兴”变迁之路的一个全新视角。除了为老人拍婚纱照外,实践队队员们还将开展微党课等活动,并继续探索学习乌石村发展经验。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