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大学:发布快速止血“超级创可贴”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刘晓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  通讯员 刘晓艳)重大交通事故或者抢险救灾现场,急速止血,是抢救动静脉破裂等极端伤害的首要之举。日前,天津大学发布了一款堪称“超级创可贴”的“生物高分子急救止血新材料”,大血管破裂出血可在1—3分钟内完全止血。

这种材料只有几毫米的厚度,有很多大小均一的孔道,看起来就像一块普通的海绵。负责这种材料研发和标准化研究的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李俊杰介绍,别看它这么轻薄,遇到血管大出血时,只要把这块“海绵”捂在伤口上,血液中的水分就会快速进入新材料,而血液中如血小板等具有凝血作用的成分则被浓缩聚集在破损血管和“海绵”接触的表面,从而达到快速止血的目的,就像一块“超级创可贴”。

据介绍,该新材料以生物相容性的壳聚糖和聚丙烯酸钠为骨架,吸水率可达自身重量的200倍,同时具有良好的锁水能力。经试验,该项目综合性能指标均优于现有主流的一线止血材料,可为伤员10分钟抢救生命最宝贵黄金时间提供可靠保障,可广泛应用于重大灾害、事故等急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