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亵渎红领巾行为必须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李志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持续了半年多的四川荣县网络女主播佩戴红领巾拍摄不雅视频案有了结果。继视频拍摄者和上传者被依法处置之后,转发传播的网络大V们相继受到公安机关的处罚,而涉事的几家网络平台也被作出罚款和整改的处罚,并公开致歉。

实际上,网络主播以低俗内容吸引眼球的做法不是新闻,相关责任人受到法律惩处也不是新闻,这则新闻最应被人关注的,是这位年轻的主播竟然以亵渎红领巾为炒作噱头,增加点击量获取报酬。

众所周知,红领巾是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童年记忆,它代表着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它是中华民族奋斗精神传承和发展的载体,一直引导着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向上、健康友善的三观构建。同时,国家对于红领巾含义、规格和材质以及如何佩戴和使用都有明确要求,并写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之中。因此,这一事件于情于法,都应被谴责和唾弃。

对待此类歪风邪气,全社会都应该采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加大打击力度,追究其法律责任,迫使它们及时刹车,遏制不良影响蔓延扩散。

解决这一问题,首先需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历史教育,让他们学习红领巾及少先队的相关知识,深入了解少先队的特殊政治属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英雄观和历史观,进而增强少先队员的荣誉感,增强主动维护红领巾及少先队尊严的意识,自觉抵制亵渎红领巾的违法行为。同时在全社会宣传有关常识,号召公众和企业自觉尊重和爱护红领巾等少先队的形象标识,严格限制商业活动进校园行为,保护好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

其次,对待亵渎红领巾的违法事件,有关部门一定要态度坚决,依法从严从快处置,给那些或是无知无畏或是利益熏心的商家和个人以当头棒喝,避免此类事件的重复发生。

此外,要重视网络对青少年及社会的影响,对当下在青少年间流行的短视频及游戏网络平台,必须提高其准入门槛,加强对其传送内容的审查,加大对低俗不良的有害信息的监管,落实监督责任,增加其正能量及优质内容的生产和传送数量,为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在青少年价值取向的培养上,成人们义不容辞。消费红领巾和未成年人的做法不该被原谅,教育也不能被流量和物质利益玷污,正确引导、教会辨别、共同抵制当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责任。

(作者系河北省唐山市开滦一中教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